6月3日至5日,由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商务部台港澳司、广东省政府台办、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台商一起来 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在广东举行。

       3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广州出席主会场活动并致辞,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致辞,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活动并讲话。

      李希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广东正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牵引带动广东改革发展全局。广东将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下,加强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支持广大台商台胞分享大湾区发展机遇,共创大湾区美好未来。一是深化贸易投资合作,为台商投资兴业创造更好发展环境。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合力打造全球创新高地。三是加强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为台湾青年在大湾区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四是扩大人文交流合作,不断增进粤台两地人民福祉。希望广大台商台胞更多关注大湾区,动员更多台商台胞一起融入大湾区,共享大湾区巨大发展机遇和丰硕发展成果。

     郭金龙表示,举办“台商一起来 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既是广东省和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务实行动,也是服务台胞台企参与大湾区建设,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台企具备融入大湾区的良好基础,面临惠台措施与大湾区建设双重机遇,大湾区建设为台企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两岸企业家峰会将持续关注大湾区建设,促进两岸企业交流合作,助力台企融入大湾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萧万长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与台湾经济发展和台商转型升级的目标高度契合,双方具有十分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巨大的共同利益。台商应加以重视,并尽快展开实际行动,才能分享大湾区提供的各项合作商机。期待广东能与台商携手并进,在大湾区所规划的更大格局、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上,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发掘新的合作商机,达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荣的目标。

      刘结一在讲话中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比翼双飞、相得益彰,广大台商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者和受益者,也必将是大湾区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大湾区建设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广东省去年出台的“粤台48条措施”,为台胞台企投身大湾区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希望广大台商台企发挥改革开放之初敢为天下先前来广东投资兴业的拼搏精神,抢占先机,用好用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红利,发挥自身在科技制造、研发、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在实现自身更好发展的同时,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活动期间,台胞台企代表将实地参观考察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大湾区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