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峰会发端于江苏省南京市,在国务院台办、中央有关部委的关心指导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主题,南京市政府分别于2008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成功举办四届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受到了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 

  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巩固深化,两岸产业的交流与合作需要新思维、新做法,两岸经济界迫切需要成立一个最具权威性、开放性、务实性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在2012年的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与会政经产学界人士发布共同倡议,建议在两岸分别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除每年轮流在大陆及台湾举行年会之外,根据两岸企业界的实际需求设立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开展常态化的交流,以具体务实的方式推动两岸企业的交流合作和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 20137月,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在北京市成立,同年7月,台湾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在台北市成立。曾培炎、萧万长分别当选峰会大陆方面和台湾方面理事长,盛华仁、江丙坤分别担任峰会大陆方面和台湾方面副理事长。双方峰会理事会分别下设宏观经济、能源石化装备、金融、信息家电、成长型和中小企业、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等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由两岸相关主管部门前负责人和知名企业家担任召集人,开展经常性的交流互访和产业对接活动。至此,峰会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会商谈、海峡论坛并列为两岸四大交流合作平台,成为以两岸企业家为主体,以汇聚企业家智慧、加强对话交流、深化产业合作为特色的两岸企业界最有影响的交流平台。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由大陆方面和台湾方面轮流主办,南京市为峰会年会大陆永久举办地。 

  2018718日,两岸企业家峰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及领导机构,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原书记郭金龙担任峰会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担任峰会副理事长,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原主席林军担任秘书长。为适应新形势下的两岸经济发展和产业合作需求,经双方峰会协商,峰会原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调整为综合合作交流、能源及环保节能、智能制造及装备、信息、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金融、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等八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继续开展常态化的产业对接与交流。 

  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自成立以来,秉持“推动两岸企业家之间的交流,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经济互利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宗旨,分别于2013年在南京市、2014年在台北市、2015年在南京市、2016年在台湾金门和福建厦门市、2017年在南京市、2018年在厦门市成功举办了六次峰会年会;在台湾举办了2014两岸自由经济示范区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研讨会和2015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创新发展论坛,在东莞举办了2017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暨青创成果展览会,在重庆举办了2017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重庆峰会,在河南举办了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在昆山举办了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在重庆举办了2018海峡两岸(重庆)青年创业研讨会和2018海峡两岸工业互联网合作论坛。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了2013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举办的四次峰会年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了2018年峰会年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