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27日,两岸健康照护及生技产业策略联盟试验示范区揭牌仪式在泰州中国医药城举行,开启两岸大健康产业交流合作新征程。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邱正雄率领峰会生技小组来泰州揭牌。
        揭牌仪式上,有关生技产业合作项目与泰州医药高新区正式签约并交换合作文本。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医药高新区医博馆、中国医药城疫苗工程中心、扬子江药业、江苏宣大生物科技、桑缇亚生物科技等企业,实地考察了中国医药城建设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情况。

        泰州是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发展试点城市、国家中医药综合发展试验区,产业基础雄厚,合作载体齐备,营商环境优越。泰州于2017年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医药健康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并吸引了海峡两岸500多位医药健康产业界人士集聚泰州,共同探讨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合作事宜,达成诸多共识。在此次论坛上,峰会生技小组两岸召集人共同发出了“两岸健康照护及生技产业策略联盟”从泰州开始的倡议,为推动两岸医药健康产业交流合作贡献“泰州方案”。在2018年峰会年会上,“两岸健康照护及生技产业策略联盟”正式成立,泰州成为“策略联盟”示范区。今年2月26日,两岸企业家峰会正式批复同意在泰州设立“两岸健康照护及生技产业策略联盟试验示范区”。该批复要求重点加强两岸医疗、康养领域的产业合作,为两岸在康养和生技产业的合作发挥积极示范引领作用。

  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泰州市构建泰台大交流、大融合格局。目前,泰州以中国医药城为核心已落户大健康产业台资项目近40个,其中生技、医药、设备、照护等企业19个。台湾恒安照护集团与泰州合作的健康养老项目正式签约,填补了泰州在两岸养老照护领域的合作空白。台湾长庚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陈肇隆院士工作站在泰州市人民医院揭牌成立,标志泰台医疗技术和人才合作达到新高度。东吴大学与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共同举办的两岸医药法学术研讨会已形成机制。必康生技、益富营养等多个合作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年内注册或开工。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合作基地的效应逐步显现。

  张平表示,“两岸健康照护及生技产业策略联盟试验示范区”正式揭牌,是两岸企业合作经济交流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他希望泰州以此次获批示范区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央对台政策,研究新政策,制定新措施,在两岸健康照护和生技产业交流合作中致力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发展、丰富合作成果,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建设健康中国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