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上午,以“新格局·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的2023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州开幕。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致辞或视频致辞。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林军,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刘利华,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张鸿铭、副召集人高乙梁等出席开幕式。
  郭金龙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前景光明,在新征程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分享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巨大历史机遇。两岸经贸合作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和抗干扰的能力,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符合两岸同胞的需求。要坚定融合发展信心,抢抓机遇,积极融入统一大市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打造共同市场,开拓合作新天地,洞察产业发展的结构性变化,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宋涛表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主流民意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福祉,有利于深化彼此理解认同的事,我们都会用心、用情、用力去做,而且一定会做好。中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台海和平,通向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才能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希望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刘兆玄表示,浙江省历来高度重视浙台经贸合作,积极推动台商台企参与浙江高质量发展。台资大企业扎根在浙江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两岸企业家峰会将发挥连接两岸的平台作用,协助两岸企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两岸汽车电子、节能减碳、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产业链合作,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贡献应有的力量。
  开幕式上发布了《浙江省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浙台经济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举行了海峡两岸(绍兴)数字产业合作区、海峡两岸(温州)大健康产业园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