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6日,浙江杭州

 

尊敬的宋涛主任、王浩省长,
尊敬的蒋孝严副主席、赖正镒主席、
高孔廉会长、尹启铭秘书长、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共同参加2023浙江·台湾合作周。首先,我谨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合作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活动的两岸各界嘉宾特别是台湾工商界的新老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经济既面临疫后复苏的迫切需求,也面临多重挑战交织叠加的重大困扰。无论风云如何变幻,祖国大陆都坚定不移地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办好自己的事,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在过去的十年里,祖国大陆一直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大陆十年年均经济增长达到6.2%,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由2012年的11.3%提升到18%左右,货物贸易总额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在未来更长时间里,大陆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强大动能。从今年的情况看,大陆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明显,全年有望实现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一些国际组织和机构也调高了今年大陆经济增长预期。中国式现代化前景光明。
  新征程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持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支持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分享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巨大历史机遇。在此,我想与两岸企业家朋友分享三点想法。
  一是把握时代变局,坚定融合发展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海峡论坛的贺信中深情指出,“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这是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大道至理。总书记宣示了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造福台湾同胞的政策主张,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深情牵挂和关心关怀。虽然当前两岸形势严峻复杂,但是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萧条,要交流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已成为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关系发展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交流合作常态化,尽最大努力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便利,让两岸交流更深、更实,让一家人的心更近、情更浓、利更多。事实证明,两岸经贸合作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和抗干扰能力,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符合两岸同胞需求。祖国大陆始终是广大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发展进步的依靠。希望广大台胞台企看清大势、坚守大义,进一步坚定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信心。
  二是增创发展优势,融入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指出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也于去年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这为大陆市场由大转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坚强支撑。大陆坚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敞开大门搞建设,已有4亿人踏入了中等收入门槛,有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和持续提升的消费能力,这是台商台企融入大陆内需市场,嵌入大陆产业链供应链的历史机遇。希望两岸企业家紧抓机遇、发挥优势,融入大陆统一大市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走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康庄大道。
  三是打造共同市场,开拓合作新天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一竞争力。当前,全球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供应链呈现多元化布局、区域化合作、绿色化转型、数字化加速的态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两岸企业完全可以做到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希望两岸企业家加强合作、勇于登攀,深刻理解把握经济规律和历史大势,洞察产业发展的结构性变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近年来,浙江营商环境提升成果显著、经济社会发展实绩斐然。今年一季度浙江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9万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领跑“长三角”,是大陆经济发展程度差异最小、最具有活力、居民人均收入最高的省份之一。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对台工作,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在浙台商就是浙商”的理念,主动与台胞分享浙江发展机遇,推动台企参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台合作周已成功举办9届,本届以“新格局、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推进台商台企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浙台融合发展。各位嘉宾朋友可以借助浙台合作周的契机,深入开展技术、资本和市场等领域更深层次对接合作,共建经济增长新空间,共赋经济增长新动能,为增进两岸民生福祉、振兴中华民族经济作出新贡献。
  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合作周支持单位,将全力支持活动举办,为两岸企业交流合作积极牵线搭桥,组建产业联盟,实现优势互补,促进融合发展。我衷心希望,参加活动的两岸嘉宾能深入交流,满载而归。最后,祝本届浙台合作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