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尊敬的苏辉副主席、
尊敬的王蒙徽书记、王忠林省长,
尊敬的潘贤掌副主任,
尊敬的连胜文副主席、钟东锦县长、李政宏会长、许舒博理事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在这秋风徐来、喜迎收获的美好时节,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武汉东湖之畔,共同参加第十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受郭金龙理事长委托,我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本次台湾周的隆重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活动的两岸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波动下行,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大陆宏观政策靠前、协同发力,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国内需求继续扩大,产业升级成效明显,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以全球视角看,大陆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处于领先地位,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大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当前台海局势依然复杂严峻,两岸关系再次处于选择发展道路和方向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走向民族复兴、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祖国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目的就是要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携手振兴中华,让两岸同胞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为此,祖国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支持台胞台企抓住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带来的战略机遇,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共同发展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不断厚植祖国和平统一的物质基础。借此机会,我想与大家分享三点看法。
  一是坚定发展信心。当前,祖国大陆正迈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大陆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能够为台企扬长避短、发挥企业巨大潜能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大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包容、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够为台企发展创造更优越的市场环境;大陆完备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日臻完善的资本市场,能够为台企生产经营提供更坚实的产业支撑;大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能够为台企提供更多元的发展机遇。希望广大台商台企坚定信心,与大陆企业携起手来,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成果和民族复兴荣耀。
  二是坚持合作共赢。两岸经济合作30多年来,合作领域逐步扩大,合作关系更加密切,两岸产业依存融合不断提升,一个合作共赢、互利互补、联系紧密的经济格局正在形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智能化、数字化、绿色低碳发展正在深刻重构产业生态。两岸企业家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两岸产业合作新业态和新模式,聚焦数字经济、新能源、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生物科技等行业领域,着力提升两岸产业融合的层次,积极结成产业联盟、战略联盟,更好发挥互补优势,打造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共同拓展市场,在合作打拼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升中华民族经济全球竞争力。
  三是坚守民族大义。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不可逆转;祖国统一的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两岸企业家要携起手来,把握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坚守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决抵制“脱钩”“断链”图谋,同舟共济、群策群力,积极参与支持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在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中担当作为,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湖北位于我国主要经济区的几何中心,国家“十”字型一级发展轴线在这里重叠,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交通大动脉京广线在这里交汇。在国家现代化建设蓝图中,湖北是共建“一带一路”和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集聚区和承载地。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主动与台胞分享湖北发展机遇,推动台胞台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湖北·武汉台湾周已经成功举办16届,为深化鄂台融合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两岸企业家峰会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鄂台经济交流合作,为两岸企业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我衷心希望,参加此次活动的两岸嘉宾能够深入交流,满载而归。
  最后,祝第十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