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0日 北京
  
尊敬的潘贤掌副主任、靳伟副市长,
尊敬的刘兆玄理事长、陈瑞隆副理事长,
来自海峡两岸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共同出席两岸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向大力支持研讨会举办的国务院台办、北京市人民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对出席研讨会的峰会台湾方面各位同仁、两岸企业家、各位新老朋友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既是我们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们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今年4月10日,刘兆玄理事长率团访问大陆,受到王沪宁主席的亲切接见。刘兆玄先生表示,愿更好发挥两岸企业家峰会作用,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尹启铭先生表示,希望加强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帮助台商融入大陆内需市场。沪宁主席认为这些建议很中肯,要求两岸企业家峰会就此深入研究。
  为落实沪宁主席的重要指示要求,两岸企业家峰会迅速做出安排,由峰会大陆方面综合组牵头,联合峰会台湾方面,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两岸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听取了有关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的意见建议。综合各方面情况看,两岸产业发展确实各有特点,互补性较强,交流合作基础深厚。支持台企融入大陆内需市场,支持两岸企业携手拓展国际市场,特别是在大陆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推动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合作、融合发展,既有利于两岸企业共同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又有利于台企加快转型升级、共享发展红利。同时,这也是我们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积极举措,意义十分重大。
  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近期大陆方面推出了多项“含金量”高、“含情量”足的重大举措。9月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出台实施《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总体方案》。9月12日,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大陆坚定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诚意善意,明确释放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信号和合作共赢的巨大红利。
  今天我们举办“两岸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研讨会”,目的就是邀请峰会台湾方面的同仁和台企台商代表,与大陆方面来自政府、企业、行业协会、产业合作园区和研究机构的嘉宾,围绕两岸产业融合发展,进行更加深入务实的研讨。希望各位嘉宾、各位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互启迪,开拓思路,为深化两岸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献计献策。
  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