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尊敬的殷勇市长、陈元丰副主任,
尊敬的刘兆玄理事长、陈瑞隆副理事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金秋的北京,共同参与第26届京台科技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海峡两岸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京台科技论坛是历史最久、最具影响力的两岸交流活动。25年来,论坛见证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在推进科技引领和创新示范,推动京台两地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京台科技论坛走过的历程充分印证了两岸同胞深化融合发展、促进心灵契合所激发出的巨大潜能,是祖国大陆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两岸同胞实现互利双赢的生动写照。本届论坛围绕“科技赋能智慧未来,创新推动融合发展”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对新起点上推动京台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和示范作用。借此机会,我想谈三点看法与大家分享。
  一是认清大势、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当前两岸关系再次面临道路和方向的选择。两岸同胞要顺应潮流大势,秉持民族大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大陆各地区各部门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彰显出大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发展的趋势和主流明显好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未来,仍将是风景这边独好。希望两岸企业家认清大势、发挥优势,坚定地融入大陆统一大市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走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
  二是抢抓机遇、融合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祖国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多年来,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支持台胞台企抓住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带来的广阔发展空间,积极参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走深走实。我们坚信,到2035年,大陆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必将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可以说,台胞台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历史机遇,更是时不我待。希望两岸企业家同舟共济、携手同行,深刻理解把握经济规律和发展大势,抓住有利时机致力于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三是科技合作、共创未来。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前,全球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供应链呈现多元化布局、区域化合作、绿色化转型、数字化加速的态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大陆拥有全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规模最大的人才队伍和潜力巨大的内需市场,拥有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更有建设科技强国的底气与实力。尽管还有人在搞“筑墙设垒”“脱钩断链”,但我们有坚定的信念: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跨的。我们一定能够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北京作为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创新要素汇聚、创新主体活跃、创新活动密集、创新实力雄厚、创新生态一流,又极具开放包容的气质,必将在这一进程中走在前列、大放异彩。希望两岸企业家放眼未来,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发展动能,提升发展韧性,携手构建符合新时代特点的两岸高科技产业合作新业态和新模式,在合作打拼中实现双赢。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多年来,两岸企业家峰会与北京市保持着密切合作,积极参与京台科技论坛。除了今天的开幕式之外,峰会还将举办两岸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研讨会,并主办三个分论坛。希望各位嘉宾和朋友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深入研讨,满载而归。

  最后,祝本届京台科技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阖家安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