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2023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在昆山开幕。本次研讨会围绕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的需求,通过主旨演讲、实习分享、就业优享、创业智享等活动,帮助台湾青年了解大陆发展情况,把握大陆发展机遇,与大陆青年一道实现更好发展。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出席并致辞。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视频致辞。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秘书长林军、台湾方面秘书长尹启铭,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召集人徐宪平、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苏波、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刘利华、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召集人张卫国、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张鸿铭、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刘谦、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黎晓宏、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副召集人徐泽洲,峰会大陆方面副秘书长王宪、练月琴、台湾方面副秘书长魏可铭等出席活动。

  

  郭金龙强调,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在过去的十年里,祖国大陆一直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的动力源。在未来更长的时间里,大陆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强大动能。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两岸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希望台青们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主人翁、搭上“复兴号”,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未来汇聚磅礴的青春伟力。

  

  刘兆玄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大陆制定了许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政策措施,其中孕育着许多新的机遇,为台青在大陆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期盼台青增进对大陆就业市场、职场及创业前景的了解,提升自身定位和竞争力,找出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路径。

  

  张平在研讨会总结致辞中表示,大陆的高速发展为胸怀抱负、矢志奋斗的年轻人创造了无限机遇。祖国大陆的大门始终会为有意愿来大陆发展的广大台青敞开,峰会将一如既往为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服务,为有志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铺路搭桥。

  

  据统计,本次研讨会共提供包括135家企事业单位在内的558个实习岗位和1429个就业岗位,涉及电商直播、对外贸易、金融、法律、新能源、信息科技、机械工程等多个行业领域。

  

  当晚,2023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在昆山开营。自2017年起,该特训营已连续举办6届,今年全省超过170家企事业单位共提供700多个实习岗位,近300名台湾大学生来苏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