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 河南新乡

尊敬的王凯省长、张志军会长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许舒博理事长、高长理事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暑热渐退,万物新秋。很高兴在这个美好时节来到新乡,和大家共同参加2023豫台经贸洽谈会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中原论坛。受郭金龙理事长委托,我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海峡两岸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以来,大陆宏观政策靠前协同发力,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国内需求继续扩大,产业升级成效明显,就业物价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大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当前两岸关系再次处于选择发展方向和道路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贺信中强调,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充分契合了“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两岸同胞共同心声。岛内各界也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希望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双赢,推动台湾经济发展的强烈愿望。今天的大会聚集了两岸企业界的代表,我想借此机会,就促进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发展,与大家分享四点看法。
  一、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大陆经济长期向好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台资台企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托。大陆社会稳定、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能够为台商投资保持较高和稳定的回报提供坚实基础;大陆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能够为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大陆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完整稳定,能够为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提供良好的产业基础支持;大陆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为台商投资创造新的增长点。希望台湾企业界朋友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与大陆企业携起手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共同发展。
  二、把握发展机遇,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必将惠及两岸全体人民,也必将为两岸企业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开辟更多的发展路径,提供更大的发展舞台。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既是大义、也是大利。希望两岸企业找准发展定位,积极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数字化、低碳化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抢抓发展新机遇,在新征程中共创共享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三、扩大两岸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是两岸关系的压舱石。两岸企业界要团结合作,多走动、多交流,厚植情谊,增进福祉,积极参与支持两岸融合发展,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决抵制“脱钩”“断链”图谋,推动实现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交流合作常态化。我们将更加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让台企台胞愿意来,留得住,融得进,发展好,更好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成果和民族复兴荣耀。
  四、创新合作路径,推动两岸经贸合作行稳致远。打好产业基础、提升产业优势、补齐产业短板、发展高端产业,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手段。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两岸经贸合作共同追求的目标,也为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合作开辟了新的空间。长期以来,两岸业界在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面有高度共识。希望两岸企业家积极探索更加高效、便捷的合作路径,加强协同机制建设,努力实现两岸产业互补效应最优化,推动两岸经贸合作行稳致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河南是经济大省、工业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区位优势明显,产业体系完备,内需市场广阔。作为装备制造大省,河南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提升产业组织化市场化程度,精准补链延链强链,正在加快形成产业集群、产业生态。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加强豫台交流合作,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着力为台胞台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取得积极成效。两岸企业家峰会从2018年起,支持和参与河南省连续举办5届两岸智能装备制造论坛。峰会将一如既往,努力推动两岸企业家交流,充分发挥河南省承载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合作项目的优势,打造两岸产业合作机制化平台,促进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同胞共筑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