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故乡情浓——2018江苏两岸家庭会客厅活动有感

2019-01-28 15:10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扬州籍陆配 束敏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28日讯 诗经《国风·卫风·竹竿》云:籊籊竹竿,以钓于淇。岂不尔思?远莫致之。泉源在左,淇水在右。女子有行,远兄弟父母。淇水在右,泉源在左。巧笑之瑳,佩玉之傩。淇水滺滺,桧楫松舟。驾言出游,以写我忧。这是描写卫国女子出嫁远离故乡而思念家乡的诗歌。全诗每四句为一章,分别从回忆与推想两个不同角度,写出了远嫁归不得的女子思乡怀亲的强烈感情。 

  如今,也有一群这样的女子,她们为了爱情,背井离乡,从大陆远嫁台湾。从此,母亲在那头,我在这头…… 

  远嫁的女儿,有着很多的现实需要她们努力去适应,一句“入乡随俗”,个中的艰辛,不知多少次的泪湿衣襟。“报喜不报忧”是远嫁女儿对父母最质朴的孝敬,而每一次难得的姐妹聚会,互倒苦水、相互安慰、共谋解决方案的就成了重要话题。如若恰巧有人省亲归来,那么“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家乡的人家乡的事,家乡的山家乡的水,那是远嫁的女儿心头永远的美好,也是远嫁的女儿心头永远的痛啊! 

  好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党和政府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远嫁的女儿。一年一度的江苏两岸家庭会客厅活动,就是我们的娘家——台办,为我们这群远嫁台湾的女儿省亲搭建的一个温馨的平台。 

  在江苏省台办的精心策划下,我们于2018年12月10日从台湾的桃园机场出发开启了为期6天的女儿们期盼已久的回乡省亲幸福之旅。 

  在这6天里,台办娘家不仅带领我们从佛教圣地——南京牛首山和报恩寺为起点,一路南下到常州的青创园、天目湖风景区、溧水新农村,从古老的佛家文化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让我们多层次多方位的深切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还联合妇联,举办了旗袍走秀、南京交流会以及常州两岸创业交流会。 

  在常州两岸创业交流会上,我作为扬州籍陆配代表,向大家分享了四年来我以茶为载体,以文化为先导、为公益为桥梁的创业之路以及未来以茶和茶文化为媒介,推动两岸茶产业的联动发展,让扬州走出去,让台湾走进来的发展思路。在常州的交流会上,不仅仅有创业经验的分享,台办还精心策划了政策解读环节——邀请了常州市社保局对口人员向我们解读了台湾居民在大陆念书、工作、投资等享受的关于医疗、住房以及养老金的政策,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台湾同胞的厚爱,让“两岸一家亲”有温度的落到了实处。我是一个工作了近30年的辞职教师,未来我的养老医疗的政策如何落实,也成了台办人员挂在心头的事情,他们对我说:不要担心,你的事情我们会帮助你沟通解决。简单的话语,却温暖了我的心。 

  这样的回娘家活动,在让我们走进家乡为慰乡愁的同时,也让分散在台湾北、中、南的姐妹们多了一个交友的平台,在增进友谊之时,也帮助到大家进行相关的产业结合。在这次的活动中,我和祖籍南京的台东赖姐姐成了好朋友,她家的有机茶园成了我下一站巡茶之旅的重点。 

  6天的时间是短暂的,而6天中每一个美好的瞬间都是永恒的。“挥一挥手,我目送你走,才觉得心里好难过,你伤着心儿走,我忍着泪儿流,难道就这样分手……”返程,从溧水去禄口机场的路上,游览车里这首歌回荡,我转过头,假装欣赏车窗外的风景,却怎么忍不住泪流…… 

  别后,惟愿大家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