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十七届台商论坛十四日至十六日举行

2023-11-15 09:59:00
来源:淮安日报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 讯 员 王小宝

  本报讯 经过精心组织筹备,11月14日至16日,第十七届台商论坛在淮安举行。

  本届论坛由国台办经济局、省台办、省商务厅、淮安市委、淮安市政府主办,旨在深化淮台经贸交流合作,加快推进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更好服务台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往届相比,本届论坛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特点。

  主题定位体现前瞻性。本届论坛立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大背景,顺应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以“两岸智慧共话发展大计 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为主旨,以“融入内外双循环 共建台资示范区”为主题,聚焦两岸产业合作模式展开积极探讨,全力协助台企台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更大力度拓展内销市场、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嘉宾邀请突出高端性。经过积极向上争取、多方广泛邀请,与会嘉宾具有较高代表性和层次,既包括台湾工业总会、全国台企联及其内销拓展工作委员会、台湾电路板协会及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等地区台协负责人,还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重要产业领域台商。

  活动安排彰显丰富性。本届论坛分为欢迎活动、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实地考察“五大板块”。结合淮安重点打造的台资产业,分论坛共有“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PCB产业发展”“内销拓展 共同成长”三项活动,突出产业链相关重点企业,突出新面孔、新客商,打破区域限制,组织客商围绕产业链开展调研参访,进一步挖掘潜在商机。设置专题交流研讨环节,推动与会客商寻找合作契机,进一步促成产业合作。为推动客商与相关县区、园区精准对接,实地考察板块开发线上报名平台,由客商根据自身企业门类、投资意向自主提前选择考察线路,将重点突出开发园区、重大产业项目、特色文旅项目的展示推介,进一步深化沟通交流、对接洽谈。

  合作成果注重实效性。聚合各县区、园区力量,推动一批产业带动力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台资重特大项目在论坛上集中签约,展示台资高地建设的成果和成色。论坛结束后,将推动各县区、园区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开展项目招引攻坚活动,力争再签约一批项目。同时,举办全国台企联内销拓展工作委员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台企台商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拓展内销市场提供新平台,增强台商投资信心。

  据介绍,台商论坛是大陆唯一以“台商”命名的经贸文化论坛。自创办以来,台商论坛已连续举办了十六届,在海峡两岸产生了较大影响,成为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