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兴化千岛菜花景区

2017-04-11 15:55:00
来源:百度百科

  千岛菜花风景区位于江苏省兴化市缸顾乡东旺村东侧,总面积近万亩。千百垛田漂浮于水中,云蒸霞蔚,煞是壮观。江苏兴化的油菜花,开到荼蘼。在这里,花垛田的情调不输威尼斯水系的复杂,每一处的转角,都是迷途在花田里的自说自话。2011年经过网络评选,兴化花海入选中国最具影响力油菜花海第一名。与享誉世界的普罗旺斯熏衣草园、荷兰郁金香花海、京都樱花并称,跻身全球四大花海之列。

  中文名:千岛菜花景区;外文名: Qiandaocaihua。位于江苏省兴化市缸顾乡东旺村东侧,总面积近万亩,铺设1000余米的木栈道。旅游时间:每年的4月份至5月份。

 

  历史由来 

  相隔1200多年前东旺还是一片沼泽草地,荒无人烟,宋、金战争时,金国元帅金兀术就在这离岳飞大营(昭阳)9公里的草地上安营扎寨,为了防御岳家军,就在中军帐四周开挖八卦形战壕,逐渐向外围重重开挖,把开挖的泥土堆成土丘、土圩,作为防御屏障。由于江淮上游冲积泥沙逐渐使西、南、北地形不断增高,而江淮腹部成了锅底凹,经三水汇集此地,水位增高,使一个古战场遗迹不复存在,当时的战壕都成了水沟,土丘、土圩却成了四周环水的小岛,变成了泽国之乡,后经历代勤劳人们的不断开发,千岛田园就这样形成了。沼泽、草地、古战场不见存在,却还有一些遗迹可以证明,现在的“八卦田”就是当时的中军帐,“关沟”是中军帐的关口,“增塘”是中军帐用水的塘(原叫“深塘”),“边沟”是外围的第一道防线,与金兀术金字有关的,如“金家沟”、“大金沟”、“小金沟”等。

  在泥土缺乏的泽国,先民们从水下取土,一方一方使其堆积如垛。千百垛田漂浮于水中,云蒸霞蔚,煞是壮观。阳春时节,金黄色的油菜花盛开于垛田之上,犹如一朵朵祥云飘舞于水面,又似一片片流霞散落在人间。人们置身于一望无际的千岛菜花间,感受随风而来的醉人菜花香,有心旷神怡之感、美不胜收之慨。

  据史料记载,千岛菜花的自然景观形成于750年前。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大投入,兴建了观光塔,铺设了木栈道,配备了舟行于水舟行于水图册水上木船,形成了观光旅游景区,每年都吸引无数中外游人前来踏春赏景。

  千百垛田漂浮于水中,云蒸霞蔚,煞是壮观。江苏兴化的油菜花,开到荼蘼。在这里,乘木船的优雅不输贡多拉,花垛田的情调不输威尼斯水系的复杂,每一处的转角,都是迷途在花田里的自说自话。早在2011年经过网络评选,兴化花海入选中国最具影响力油菜花海第一名。与享誉世界的普罗旺斯熏衣草园、荷兰郁金香花海、京都樱花并称,跻身全球四大花海之列。

  名家游历 

  缸顾千岛菜花的美景吸引了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文人墨客,他们来此观光采风、考察、游玩,高兴而来,满意而归。2006年省摄影家协会在千岛菜花风景区成功举办摄影竞赛开拍仪式,香港学者称这里是绝代景色,如此独特的千岛原生态风景区全国仅此一处。2006年4月15日,邓小平长女,中国著名书画家邓琳来缸顾采风。2007年4月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在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和省委书记梁保华等领导的陪同下,到这里视察调研党的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工作,并指导高效观光农业的发展。2008年4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国宝在省发改委毛伟明主任的陪同下,专程来缸顾千岛菜花风景区考察。2009年4月2日至4月25日,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兴化千岛菜花旅游节,吸引中外游客近10万人。据有关专家考察认证,缸顾菜花因为其垛田风光的独特性,可达到国内五A级旅游资源的标准。

  为进一步发展特色观光旅游农业,在兴化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旅游局的指导和关心下,近年来投资兴建了20多米高的观光瞭望塔,铺设1000余米的木栈道,修建停车场3000余平方米,配备了水上游小木船和农家乐休闲娱乐餐饮等配套设施。每年4月到千岛菜花风景区,登上观景塔,临高极目远眺,满眼尽是金黄色的菜花,形成一道独特的自然风景,令人心旷神怡。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一睹为快,游后赞不绝口,流连忘返。著名文学家梅汝恺先生观景后,欣然挥笔,写下佳作《菜花赞》,中国书画院院长、中央中国画院院长、艺术学博士陈奕纯为景区题字,中央电视台及多家电影摄制组前来风景区进行实地拍摄,相关菜花摄影图片在国内外多种著名杂志上刊登,缸顾千岛菜花全国一绝。媒体称“兴化油菜全国挂帅,缸顾菜花名扬天下”。

  “万亩荷塘绿,千岛菜花黄,荟萃江南秀色,我的甜美故乡……”这是阎肃笔下的水乡兴化,寥寥数笔,将水乡的人文美景都展现在世人面前,而鲜为人知的是,阎老在写这首歌的时候,还没有到过兴化,仅是通过兴化送过去的相关材料就将这朗朗上口、优美动人的歌词创作出来。[3]

   线路建议 

  住宿:为进一步发展特色观光旅游农业,在兴化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旅游局的指导和关心下,投资兴建了20多米高的观光瞭望塔,铺设1000余米的木栈道,修建停车场3000余平方米,配备了水上游小木船和农家乐休闲娱乐餐饮等配套设施。每年4月到千岛菜花风景区,登上观景塔,临高极目远眺,满眼尽是金黄色的菜花,形成一道独特的自然风景,令人心旷神怡。

  特色美食 

  兴化乡土饮食中百叶烧青菜、扁豆烧芋头、韭菜炒蛋皮、丝瓜烧黄豆、凉拌豆腐、蒸茄子、小虾炖蛋等

  一日游 

  上午:到达李中水上森林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游览,用中餐。

  下午:游览千垛景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后游览沙沟古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结束行程。

  二日游 

  第一天:

  上午:抵达兴化,游览郑板桥·范仲淹纪念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市内用中餐。

  下午:游览郑板桥故居(扬州八怪之一)——状元坊(明嘉靖年间状元李春芳住所)——上池斋药店(国加文物保护单位)——成家大司马府——东岳庙

  第二天:

  上午:游览千垛景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中午:前往李中水上森林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用餐。

  下午:游览李中水上森林景区,结束行程。

  自驾游 

  自驾游线路

  市内自驾线路:市区——s231——s233——菜花景区连接线——千垛景区

  高速交通: 

  启扬高速(“泰州北”出口下) —— 进入S231省道(一直向北约50公里)——左转进入S233省道(一直向西约3 公里)——右转千垛景区连接线(一直往北约3公里)到达景区。

  京沪高速(“界首”出口下)——进入S332省道(往兴化方向约35公里)—— 右转进入X214 (可先游览李中水上森林景区)——左转进入S233省道(一直向东约1公里)——左转千垛菜花连接线(一直往北约3公里)到达景区。

  宁靖盐高速(“安丰”出口下)——进入S332省道——约17KM左转进入S231省道——约13公里进入S233省道(一直向西约3公里)——右转千垛菜花连接线(一直往北约3 公里)到达景区。宁靖盐高速(“大垛”出口下)——进入S333省道(一直往西约14 公里)——右转进入S231省道——约8km左转进入S233省道(一直向西约3公里)——右转千垛菜花连接线(一直往北约 3公里)到达景区。

  李中水上森林景区: 

  启扬高速(“泰州北”出口下) —— 进入S231省道(一直向北约50公里)——左转进入S233省道(一直向西约4公里)——右转向兴沙公路X214沿路直行抵达李中水上森林景区

  京沪高速(“界首”出口下)——进入s332省道(往兴化方向约35公里)—— 右转进入兴沙公路X214两公里抵达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