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台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2-21 14:02: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2023年,江苏省台办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央台办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对台工作大局,服从服务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全省涉台法律事务,妥善处理全省涉台信访工作,大力化解涉台矛盾纠纷,有效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为巩固拓展江苏特色优势,持续推进苏台各领域融合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提升涉台法治建设水平 

  江苏省台办系统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涉台法治工作密切结合融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对台工作领域落地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台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省对台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进行专题研讨,领会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全面提升涉台法治建设水平。邀请国台办业务局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涉台法治建设水平,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动对台交流交往、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辅导授课,省台办全体干部、各设区市台办及部分区县台办负责同志近100人参加,着力解决基层涉台干部涉台法规培训不足的问题。 

  二、坚持以宣传贯彻《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为抓手,凝聚推动全省涉台法治建设合力 

  召开江苏省台湾同胞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联络员会议,会商《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成立台湾同胞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研究协调机制和工作效能。持续打造省委台办台商大讲堂特色平台,组织开展对台企主要负责人的法规培训,重点向涉台工作部门、台协会代表宣讲《条例》的制定背景和重大意义,着力提升台企依法诚信经营意识与合规理念。走访台胞台企,赠送涉台法规礼包,专题调研在贯彻落实《条例》中存在的矛盾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具体事项。区分苏南、苏中、苏北,分别在常州、泰州、淮安召开《条例》宣传贯彻现场推进会,交流工作经验,促进互学互鉴。为丰富宣传《条例》的形式,扩大社会面影响力,通过互联网面向社会面组织网上有奖答题,调动参与宣传贯彻《条例》的积极性,超过10000人参与有奖答题活动。 

  三、坚持以优化法治化涉台营商环境为重点,广泛开展涉台普法宣传 

  召开涉台营商环境总结推进会,合力提升全省涉台发展环境建设水平,服务台企融入江苏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台办连续三年开展“江苏省台资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筑牢全省台资企业安全生产的坚实堡垒。组织全省台资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台商大讲堂”,动员台企员工26473人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链工宝)“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获得超过170万竞赛积分。全省台办系统共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贯活动238场,参与26000余人次,在各类媒体登载新闻稿141条,掀起台资企业学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热潮。南京市台办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开展“法律服务赋能台企合规化建设”主题台商沙龙活动;泰州市台办、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泰州市台企协会联合举办“法律服务进台企”活动;淮安市台办、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法润台企 护航发展”台企法律专题讲座;盐城市开展“你问我答”台企法律风险防范主题沙龙活动。通过广泛宣讲法律法规政策,开展企业合规经营辅导,帮助台商台企完善法律风险防控措施。 

  四、坚持以提升化解涉台纠纷质效为落脚点,增强依法处理涉台事务的能力 

  深化《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扎实做好涉台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和调处化解。指导各地台办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按照中央台办要求,结合元旦、春节等重要敏感时间,下发有关通知要求,指导各地台办严格落实“领导带班、轮换值班”制度,重点关注涉法涉诉、拆迁安置、土地纠纷、生产经营等问题,制定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和水平。依据《江苏省涉台投诉求助协调工作办法(试行)》,规范办理涉台投诉求助流程,完善涉台投诉求助协调机制,建立重大敏感涉台矛盾纠纷工作台账,实现全过程管理。针对区县台办台服工作力量不足的现状,及时派出调研组到事发地,指导帮带基层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化解重大复杂涉台纠纷。全省涉台求助投诉案件化解率超过98%。 

  五、坚持以落实年度述法工作制度为着力点,提升机关干部法治素养 

  全面落实《江苏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要求,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做好省委台办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以及各处、中心负责人述法工作,推动述法结果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相结合,形成重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以更高标准统筹协调全省涉台法律事务,全面提升机关法治建设水平。严密组织参加“第六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等活动。完成3名法律顾问、9名涉台法律专家库成员考核及续聘工作,全年约请法律顾问和涉台法律专家库成员提供合法性审查、政策宣讲、化解涉台纠纷等法律服务39次。购买天眼查app的单位账号,分发有关职能处室,用于核实台胞台企身份信息和投诉事项,有效应对不实投诉问题,并加强对本办法律顾问、涉台法律专家库成员、以及所在律所执业情况的监测。结合机关日常工作,邀请法律顾问开展风险防范和化解纠纷实务辅导,加强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建设。 

  2024年,江苏省台办将坚决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在法治化轨道上持续深化苏台各领域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台胞权益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重要贺信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作为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按照王沪宁主席讲话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化苏台两地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以贯彻《条例》为重点,着力优化涉台发展环境,坚定台胞扎根江苏深耕发展的信心,在推动台胞权益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江苏作为。 

  二是突出涉台普法工作重点。以在苏台胞台企为涉台普法宣传关键对象,注重提高涉台法规宣讲工作的精准度和覆盖面。继续开展全省台资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台胞台企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扎实有效的宣讲活动,开展知识竞赛、网络课堂等形式的涉台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台胞台企在享受法治实惠过程中,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坚定法治信心,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自觉做到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重点引导台胞台企深入学习依法维权、依法信访、依法投诉、依法调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的意识。 

  三是提升基层化解涉台矛盾纠纷质效。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面向基层台办组织1期提升涉台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专题培训,增强全省各级台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台胞合理诉求的能力。健全涉台投诉求助工作长效机制,注重防范化解风险,每季度分析研判全省涉台投诉求助案件办理情况,加强对重点涉台案件督办力度,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