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孝子代父寻根成功 圆梦扬州

2019-01-23 14:41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23日讯 近日扬州市台办联合头条寻人发布了台湾网友晏礼健的寻亲信息,晏先生希望能替离世的父亲、赴台老兵晏维礼寻找故乡扬州的亲人。经过两个月的寻找,终于在扬州市广陵区找到了老兵的侄女。这是扬州市台办与头条寻人”合作,寻亲成功的第三例。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给我的感觉是他不属于台湾,我们的家乡在扬州。”晏礼健坦言,能寻回失联长达70年的亲戚,另他又惊又喜。目前,晏礼健已经与在扬的晏家人通过微信建立了联系。 

  晏礼健的父亲晏维礼生于1928年10月9日,祖籍江苏省江都县。他的父亲叫晏玉琢,母亲杨氏,他在家中排行老三。1949年,晏维礼在镇江县政府电信所工作,此后战争临近,匆忙之中他随部队远赴台湾。他万万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与心爱的故土和亲人的永别。 

  到台湾后,晏维礼参加了海军,并在台成家立业,与妻子育有三子,一家五口住在高雄的“眷村”。晏礼健透露,“以前父亲很少跟我们说家乡的事,只听他讲以前的日子很辛苦。如果他能等到探亲的机会,他一定会回乡的。”其实,家人都知道晏维礼对故土十分思念,但是在那个年代,他不便多说家乡情况。 

  1986年,晏维礼遭遇一场车祸导致颅内出血,后因伤重离世,终年58岁。当年两岸尚未开放交流,因为事发突然,晏维礼去世时没有留下家乡有关的资料。而当时晏礼健刚满14岁,虽然十分哀痛,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完成爸爸未了的回乡遗愿。 

  尽管线索非常有限,晏礼健多年来仍不放弃任何代父寻亲的机会,于是在2018年11月,他求助于扬州市台办及“头条寻人”网站市台办通过发动县(市、区)台办及本地媒体力量,帮助寻找在扬亲人。最终找到家住在扬州市广陵区的晏菊红女士,她的父亲叫晏维义,正是老兵晏维礼的亲哥哥。原来,晏家共兄弟三人,大哥去世得早,老三晏维礼从镇江入伍后,便杳无音信,仅剩下老二晏维义在家乡盼着手足至亲的归来。为了帮助老人寻找弟弟的下落,扬州晏家晚辈多次写信求助各机构到朝鲜、台湾找人,但信件屡遭退回,希望一次次石沉大海。大约在2010年,晏维义老人带着对亲人的思念抱憾离世。当晏礼健看到二伯(晏维义)年迈时的照片,直说:“跟父亲长得真像。” 

  得知台湾亲戚的消息,晏菊红表示,“我们找三叔好久都没有消息,以为他可能战死了,寻人过程宛如大海捞针,直到我们接到了市台办的消息,十分感谢扬州市台办及“头条寻人”帮助我们找到亲人,让失散70年的一家人得以相认团聚。”(陈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