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泰州情缘 台胞的寻根之旅

2017-07-10 09:19来源:泰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0日讯 7月3日,台胞赵静蓉女士带领儿子、儿媳、女儿、孙子、孙女一行13人来到医药高新区凤凰街道,开启他们的大陆“寻根之旅”。 

  赵静蓉女士的丈夫先生,1934年出生于泰州新北门,1948年随母亲去台,后毕业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学系,曾任台湾浦东建设公司、东佛建设公司总经理、美国七星公司副总裁。1999年先生回故乡寻根拜祖,为怀念父亲遂发心愿,为故里教育事业捐资尽力。 

  先生的父亲黄德旺老人1896年生于泰州南门外荒场的农家,长于东门外莲花池,常年为城中富商沈氏打工,一生待人诚厚、克勤克俭,为家业繁荣努力不已,1939年在泰州北门内邓家巷遇难,后葬于塘湾(今凤凰街道)辖区一带。2000年,先生怀念父亲情感与日俱增,为了却心愿,修建原塘湾五红小学,投资建造675平方米教学楼一座,由原塘湾镇人民政府具报告海陵区人民政府第34次常务会会核批将五红小学更名为德旺小学。后因教育布局调整,德旺小学合并到泰州塘湾中心小学,塘湾镇人民政府为纪念先生捐资助学的这段历史,特将塘湾实验学校的教学楼命名为“德旺楼”。 

  时光变迁,如今先生已经病故,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才得知他的助学善举。这次赵静蓉女士带领儿孙一行来到大陆,寻访故迹,缅怀先人。她说:“我自己是从大陆湖北去台湾的,这辈子都跟大陆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缘。我的儿子熟悉大陆,儿媳也是大陆人。但是,我的孙子孙女辈,他们这些年轻人不了解这段历史,不了解大陆,这次我带着一大家子寻根来了,我要让年轻一代知道,他们的根在大陆,根在这里。”赵静蓉女士一行先到海陵工业园附近的五红社区寻访原德旺小学旧址,后又到塘湾实验学校参观访问。在原德旺小学,孩子们在铭刻爷爷捐资经历的纪念碑上寻找自己的名字,兴奋不已;在塘湾实验学校,当看到教学楼上矗立的“德旺楼”三个大字时,赵静蓉女士激动地说:“非常感恩,世事变迁,原来的德旺小学被撤并了,没有想到这里的领导、校长这么有心,能在新的学校用命名教学楼的方式来纪念这段历史,真的是非常感恩。” 

  后来,赵静蓉女士一行又参观了望海楼、游玩了凤城河风景区。美丽的水城风景、整洁的市容市貌、热忱的故里人民、浓厚的血脉亲情给他们特别是第三代台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泰州医药高新区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