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两岸“髓”缘牵起苏州台湾两地情谊

2017-06-15 20:02来源:苏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15日讯 16年前的6月13日,一场生命20小时“爱心接力”紧张上演,首例跨越海峡两岸的非亲缘供体骨髓历经路途波折抵达苏州,在两岸及香港媒体的高度关注下,注入了白血病姑娘陈霞的体内。第二天,陈霞的骨髓移植手术获得成功,这是大陆第一例来自台湾的骨髓配对成功 

  16年前的这场“爱心接力”飞越了3000公里行程,台胞捐赠的骨髓经过台北、香港、上海辗转运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苏州广电总台联合香港凤凰卫视、江苏卫视,通过大型新闻直播节目《生命20小时》,全程记录这场动人的生命接力。节目播出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市民登记捐赠骨髓的热情高涨,仅在苏州,2个月内报名捐献骨髓的人数就是此前总和的10倍。 

  获得救助的陈霞也开启了自己的公益爱心之路,以个人名义建立了陈霞慈善基金会会,组织发动了几十次爱心活动,募集善款数百万元。今年,陈霞慈善基金会创作了会歌《挥动爱心的翅膀》,用以鼓励白血病患者唤起心中的勇气和力量。 

  据了解,苏州是截至目前给台湾捐赠骨髓最多的大陆城市,累计有3名捐赠者,均为女性。2007年,苏州妈妈杭彬的骨髓让台湾女孩荣荣重活新生,这是中华骨髓库与台湾慈济骨髓库合作以来,大陆首次向台湾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许 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