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90后台湾小伙扬州寻亲为外公圆梦

2017-06-05 11:38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图为周庆华老人生日留念。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5日讯 乡愁是什么?“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赖宗政是位90后,第一次来到扬州他出生的时候,外公已经去世了,对于外公的印象就是一些老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拍摄于1987年,至今正好整30年,拍摄地点是在台湾。照片上有位老人正在吹生日蜡烛,他叫周庆华,正是小赖的外公,是扬州人周老先生在度过个生日之后,带着遗憾客死异乡。妈妈经常和小赖说,外公一直有个遗愿,就是想到扬州寻找他这一脉的亲人。30年后,小赖终于从台湾来到扬州,完成外公的最大的遗愿。 

  外公周庆华有两个弟弟周庆云周庆祥,还有一个妹妹叫周庆瑞。周庆华20多岁的时候随国民党去台湾,从此再也没有回过故乡,这是周庆华无法释怀的乡愁,一生的遗憾! 

  因为大东门街解放后就拆迁过多次,再加上小赖要找的人时代久远了,所以派出所工作人员没有查到什么有用的信息。从小就住在大东门的张师傅,也表示没有听过小赖所提供的几个名字印象中没有周家的纸店铺。小赖找到了原来大东门李家纸店的后人李师傅,他居然真的认识小赖口中的周庆祥周庆云,不过两位老人都已经过世了,只能联系上了周庆祥的儿子周伯镕。周伯镕表示虽然对大伯没有什么印象,但看到了大伯的外孙小赖,那份天生的亲情油然而生。 

  跨越了68年,两双交织着亲情的手紧紧交握在一起,小赖终于帮外公圆了乡愁梦。小赖表示以后会带母亲来扬州看看亲戚之间多走动走动,常来常往,不忘老一辈的血缘亲情。(陈艺新) 

 

  图为30年前周庆华与弟妹之间的通讯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