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张珩:乡愁是一种感恩家乡的情感力量

2017-05-26 10:23来源:徐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6日讯 张珩,台湾精准医疗品质策进会理事长,祖籍徐州铜山,台湾大学医学院毕业,曾任台北市卫生局局长,现任台湾精准医疗品质策进会理事长。

  5月21号,张珩第一次踏上了自己家乡徐州,这里的一切都让他倍感亲切,虽然他在台湾出生,但父亲、母亲身上徐州的印记,从小就刻在了他的心底。对他来说乡愁是妈妈烙的烙馍,是父亲浓重的徐州乡音。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余光中的《乡愁》拨动着无数在外游子的心弦,对从小生活在台湾的张珩来说,乡愁是妈妈烙的烙馍,是父亲浓重的徐州乡音,如今,对年已六十的他来说,乡愁是一种感恩家乡的情感力量

  “我们小时候印象里面,早上上学,就是弄个烙馍,包个蛋,就一边啃着一边上学,这就是我对徐州的记忆。”

  1982年,张珩在台湾大学医学院毕业。毕业前一年,父亲心肌梗死去世,张珩立誓要成为顶尖的心脏外科专家,但行医数年后,他发现很多病人都是死在了送诊的路上,在深入思考后,他开始了台湾急救体系的建设。通过多年摸索,张珩和他的同事们建立起来了台湾的紧急医疗救护体系,此后,台湾的紧急医疗的死亡率开始大量下降。当非典爆发后,他又临危受命,担任起台北市卫生局局长。把十家医院整合成一个医院,实现信息共享,减少重复用药,重复就诊,重复检查,更好的为病人提供诊疗服务。

  随后,张珩在台湾医疗标准化、产业化、品质化的大医疗中取得显著成绩。此后,他担任起台湾精准医疗品质策进会理事长,此时的他,更多的把工作放在了两岸品质医疗交流上。而这一切都源于对故乡的那份深深的情感力量。

 

  如今,对年已60岁的他来说,乡愁是一种感恩家乡的情感力量。

  在徐州的两天时间里,张珩一刻没停,在徐州各大医院里考察,他和徐州的同仁们,就双方在医疗品质的合作,已经有了一个大的框架,他希望这些项目能够尽快落实,在他此后的岁月里,能把自己毕生的所学用在报效家乡的医疗事业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