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为“扬州八怪”解谜

2017-01-04 07:29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4日讯 近日,“扬州八怪—山东博物馆藏扬州画派精品展”于台湾佛光山佛陀馆二楼第二展厅开展。2016年12月30日,馆长如常法师于开馆前为佛光老师们导览,从艺术家的作品反映其性格、创作精神与内涵,以及艺术造诣。

  为什么山东博物馆珍藏“扬州八怪”艺术作品?为什么举办“扬州八怪—山东博物馆藏扬州画派精品展”?为解开各位老师的困惑,如常法师介绍说,主要是因为清朝时扬州是经济重镇,许多艺术家的作品在扬州地区买卖流通。

  此次展出作品共50件,其中黄慎、闵贞擅长人物画,高凤翰是八怪中唯一北方人,曾为官,仕途坎坷,洗冤后于扬州卖画为生。因右手病废,改以左手作画,成为唯一左手画家。

  郑燮,号板桥,其作品具有社会教化的功用,教科书中常读到郑板桥的作品,并举出其中的一幅书法作品“君子易做,小人难为”,勉励为人要做君子心中坦荡自在。罗聘是“扬州八怪”中最年轻者,为金农入室弟子,擅画《鬼趣图》,曾以《鬼趣图》礼请纪晓岚题字。

  金农居于“扬州八怪”之首,首创“漆书”独特的书写风格,其弟子罗骋、李方膺和金农及郑板桥交谊甚笃,曾于雍正及乾隆年间为官、入狱又复职,坎坷波折的仕途之路与人生际遇,深深影响他们艺术创作。

  如常法师从每位艺术家的生平事迹,进一步介绍其书画作品创作之风格。这些书画背后犹为动人的故事造就了画家独辟蹊径且特立的品行,因此,“扬州八怪”在中国绘画史上占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也让后人体会到他们勇于突破传统的创新与生命力。

  据了解,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与山东博物馆是签订交流协议,此次推出“扬州八怪—山东博物馆藏扬州画派精品展”是双方展开良性的文化交流,该活动将于2016年12月31日起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二楼第二展厅展出,至2017年3月1日结束。(周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