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籍牵犬师朱志国: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2016-12-23 14:24来源:扬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图为朱志国参加犬展赢得的奖杯。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3日讯 朱志国,台湾资深牵犬师,2003年来到大陆,至今已经13个年头。在这期间,他碾转世界各地参加犬展比赛,夺得奖杯和荣誉无数。2009年,他在仪征市大仪镇高田村创办了犬只训练场,从事比赛犬训练和宠物美容教学,和妻子方金晶一道开始了在大陆的“二次创业”。

  “我在大陆事业的第一站是杭州,扬州仪征是我事业的第二站,我想也是最后一站。”今年48岁的朱志国,曾从事5年的犬训练职业,在台湾开办过冠宇警犬训练学校,并任指导老师。他做牵犬没有拜过师傅,只是在德国学过训犬,牵犬的技能全凭自己钻研。“二十多年来,支撑我一直走下去的是对牵犬职业发自内心的喜好和与生俱来的天赋。”朱志国自豪地表示。

  目前仪征的训练场养有别人寄养的犬只10多只,而最高峰的时候这一数字是30多只。“我和妻子一来负责打理、训练这些犬只,让它们达到更高的健康程度和训练水平;二来带领自己训练的犬只参加各种各样的犬展,力争为他的客户取得好成绩。”朱志国表示,他现在带犬参加犬展的频率已经比前些年大大减少了,他现在事业的重心放在了美容教学上。“我现在在做宠物美容教学,前后到我这里学宠物美容的学生已经有好几百人,扬州60%的宠物店都派人到我这边来学习宠物美容。”

  朱志国介绍说,牵犬师是个非常辛苦的职业,除了参赛,每天收拾狗便,照顾狗吃喝,美容,训练,样样也少不了。此外,他们还必须仔细阅读各个养犬俱乐部的赛事安排,根据赛事规模、赛场距离、犬只状态和裁判类型等因素,认真制订赛程计划,并报知犬主,确认后开始实施,可以说,很多牵犬师一年中有200多天都在犬展中度过。“比赛的意义在与展示你的成果,所以即便奔波劳累,对牵犬师而言也是值得的。”

  朱志国强调,从事牵犬师几十年,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牵犬师,他认为必须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充分认识该职业的艰辛和奔波的特性,有一颗爱狗之心;二是要深入学习,了解狗的身体构造、习性、繁殖、训练、美容等;三是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 

  “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热爱,热爱牵犬师这一职业,热爱和狗狗相处和生活,正是因为热爱,所以我选择继续坚持,我想,这会是我一生的事业和爱好。”朱志国坚定地说。(仪征市台办 陈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