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一位徐州籍台胞的故乡情

2016-06-07 16:06来源:徐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7日讯 台北桃园国际机场T1航厦楼,每周二、五、七GE318航班的候机厅附近,一定会准时出现一位戴着平顶迷彩军帽的老者的身影。

  他姓王,今年90岁。老家原住徐州市区大同街。

  每当有旅行团到达候机厅,他总会用带有苏北口音的台湾闽南语问道:“徐州,你们是徐州来的吧?”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拍拍自己的胸口,有些激动,“我也是徐州来的!”随即就会打开话匣子——

  “我是1949国民党败退台湾时过来的,当年只有23岁啊,整整67年了。

  “我过来以后,时间不长就娶妻生子啦,我的太太和儿女都在这儿。我还有薪水,有健保,还有驾照。只有儿子有空时,才会陪我回去看看。但是他整天开飞机,没空啊,满世界飞,就是不飞徐州。我知道每周二五七,都有这趟飞徐州的飞机,我就自己搭公交车过来,来跟徐州的老乡说说话。“跟你们说说徐州话,就算我回过一次家了……

  “我家原住大同街,为了吃饭,穿上了国民党兵的衣服。其实当兵后我还真没打过枪,就是部队的跟屁虫。最后我都回家了,家里人说你穿着制服回家,是逃兵,快回去跟部队说一声。我就又回到了部队,然后就被带过来了,这一来就是67年。

  “刚开放探亲的时候我就回去过,那时候的大同街还是我小时候的模样。十年前我再回去,就完全不认识了。现在,钟鼓楼都变了模样”。

  老先生身形消瘦,稍有驼背,但仍然保持着军人的挺拔站姿,讲话声音洪亮中气十足。他说,跟他一起来台的老兵们陆续失去了联系,大多已是阴阳相隔……现在剩下的不多了,都还想着回家看看。

  如果你能在台北桃园机场遇到这位老者,请再陪陪他说说徐州话。(吕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