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女婿的镇江年

2015-03-04 09:21来源:京江晚报字号:       转发 打印

小沈给大家拜年 戴慧 摄

    结婚后的第一个新年,娶了个镇江媳妇的台湾小伙小沈选择了在妻子家过年。虽然来镇多次,但真正在这边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小沈还是“新女婿上门,头一回”。忙年、过年,短短数日,便已让他真切感受到老婆家的年味。“镇江的年味,在那满街红色的喜气洋洋里,在那一桌桌饱含亲情的美味佳肴中,更在那满目笑靥的大家庭团聚中。”小沈说。

  贴春联、福字,是镇江人年三十的一项重要工作。“这和台湾人差不多,其实台湾的春联文化最早都是从大陆传过去的。”小沈说。往年岳父的贴春联工作,今年交到小沈夫妇手上。

  老婆家年夜饭选择了在外面饭店吃,十多人一桌,济济一堂。红烧肉、红烧鱼、青菜烧豆腐、安豆苗炒百叶这几样象征年年有余、平平安安的菜是年夜饭主角。饭桌上,小沈的岳母谈到自己当年初为人妇时,在苏北婆家吃的年夜饭,老人们都会烹煮大量的菜肴,从年前一直吃到年后,象征年年有余。

  “这些都和我们那边不太一样。”小沈说,他们一家都是客家人,家乡在台湾高雄市美浓镇。往上追溯,他的祖辈早先从广东梅县跨海来台,到他这里已过数代。在台湾,客家人是第二大族群。

  小沈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们最期待的就是过年时候热腾腾出炉的年糕。“客家人过年一定要吃年糕、萝卜糕、发糕,代表年年高、发财的意思。”小沈说。

  然而,对现在的台湾人而言,传统过年的意义已经淡了。“我们现在大多都是两三人、四五人的小家庭,不像这边,会有四面八方的亲戚过来拜年团聚。”小沈说,随着长辈的过世,一些亲戚陆续离开家乡,台湾现在回乡过节的人越来越少,许多年轻人都会趁春节假期外出游玩。即便在家吃年夜饭,也只是简单一桌饭菜,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大鱼大肉,“大家都更注重养生了。”

  年味虽然淡了,但过年还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日子。年夜饭之后,和内地风俗一样,长辈要给晚辈派红包。“现在我们工作了,回去过年是要给爸爸妈妈钱,这不是压岁,是孝敬。”小沈说,年夜饭和派红包环节结束后,就是除夕守岁。父母在世的客家人要守岁到很晚,因为相信守岁越晚,父母越长寿。

  而今年,这个节目被金山寺烧香祈福所取代。为了不挤人潮,小沈一家特意选在年夜饭后就前往金山。尽管如此,此时的金山已然人潮挤挤,作为镇江人的传统习俗,来金山寺烧香祈福仍是大家除夕夜里的一项重要娱乐活动。

  小沈介绍,大年初一上午他将和妻子一家去走亲访友拜年,“这在台湾叫走春。”他笑着说,而这一天,和镇江的一些风俗相似,客家人也有不少“奇奇怪怪”的讲究,比如不能洗衣扫地。当然,随着时代变迁,现在两边人都不再那么讲究了。(记者 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