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常台两地接力寻亲 找到66年离散亲人

2015-01-23 14:50来源:常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与台湾网1月23日讯 “谢谢您啊,帮我找到了表哥。”“老伯,对不起啊,我正在努力,尽快联系上您表哥的后人,争取让你们早日见面。”昨天,市民李洪喜打电话给博瀚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角本清,感谢他多方奔波,帮他查找到了失散66年的表哥的消息。一年多来,两地多名热心人士接力寻亲,让78岁的李洪喜备受感动。

  66年前,吹小号的表哥突然离开

  去年12月31日,笔者在常州天宁区凯旋城见到了李洪喜。他拿出3张照片,指着上面的一家3口,说这是表哥上世纪70年代寄来的。摩挲着照片,他喃喃自语:“66年没见了,我想他啊。”

  李洪喜说,照片中的表哥是大阿姨的二儿子,姓胡,比自己大9岁。表哥有兄弟3人,因大姨妈去世得早,兄弟3人经常到李洪喜家玩,母亲待他们如同己出,二表哥还与姐姐定了娃娃亲。“小时候,二表哥常来我家,他是部队的号子手。”他说,小时候他家住小河沿,表哥所在部队驻扎在老一中后面,因离得近来得更勤。在他印象中,表哥长得很神气,性情温和。

  在他9岁那年,即1948年,李洪喜发现表哥长久不来玩,追问大人得知,其已随部队撤退,可能去了台湾。 

  2本照片勾起回忆,两岸热心人接力寻亲

  上世纪60年代,一封来自台湾的信解开了谜底。

  李洪喜称,在那封信中,二表哥提到自己在台湾,来信是想寻找家人,特别问了定娃娃亲的表妹的情况。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全家都很谨慎,没有回信。自此后,再没有他的消息传来。

  岁月流逝,大表哥、三表哥相继离世。2013年,李洪喜有事到表侄家,表侄给他看了2本照片,称这是1976年、1979年二表哥寄来的。据表侄称,还是父亲在的时候与台湾那边有些联系,如今,父亲去世已近10年,联系就中断了。

  这一下勾起了李洪喜寻亲的愿望。他渴望在有生之年了解表哥的近况,如能见一面最好。

  当年5月,李洪喜找到常州市台办。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当即帮他查找。台办有一本1992年台北武进同乡会通讯录,上面有李洪喜表哥的名字,还有地址、电话。可电话打过去,接电话者并不是他及其家人。工作人员又委托台北武进同乡会秘书长王刚帮忙,对方欣然应允,在同乡会刊物《乡讯》上登出了寻人启示,却是石沉大海。

  去年1月,工作人员到永祺(常州)车业有限公司走访,该公司执行副总刘冠志是台湾人,他再次提起这事。刘冠志非常热情,特意让儿子回台寻找,可查询户籍信息后仍无音讯。

  表哥往生已17年,渴盼后人一见

  此事一直搁在工作人员心里。

  去年11月,他到吉的堡幼儿园走访,见到了博瀚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角本清。角本清也是台湾人,得知李洪喜的愿望后,他一口应下。当月,他回台湾探亲,与朋友聚会时提起此事,恰巧,朋友的妹夫是台湾“退辅会”(退休军人辅导委员会)负责人,该委员会掌握着所有退休军人的信息。

  去年12月2日,工作人员接到角本清的电话:人已找着,但已于1997年往生,埋葬在台东卑南军人公墓。“角董语气沉重,他要我征求李老伯的意见,是否需要查找老人的后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当即联系李洪喜,李洪喜表示既然表哥已不在,非常想见见血脉相连的后人。

  “我非常愿意促成他们相见。岁月不长了,不要留遗憾。”角本清告诉记者,寻根和维系血脉相承的亲情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他春节回台后会继续寻找,给老人圆梦。(陈士行 芮伟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