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海安女子赴台湾"认父亲" 双方已失散66年

2014-06-23 16:59来源:现代快报字号:       转发 打印

王秀兰希望与父亲相认后,能把他接回家 制图 俞晓翔

    去年11月13日,媒体报道《百岁台湾老兵网上寻亲 老家在海安?一场跨越海峡的寻亲故事正在上演》,讲述的是10岁的在台老兵王呈松通过“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官方微博,在海安找到了一位名为王秀兰的女子,根据身份信息推测极有可能是他失散多年的女儿。那么,这位海安人王秀兰究竟是不是他的亲生女儿呢?经过基金会的初步核实,可能性非常大。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基金会获悉,王秀兰已登上了赴台航班,失散66年的父女俩将在6月25日相见。

    在台老兵网络寻亲,海安发现线索

    去年11月9日,“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的官方微博发出一则“台湾102岁老兵寻亲”的微博,称身在台湾的102岁老兵王呈松,想与大陆失散70年的亲人相聚,希望通过网络寻亲。微博中,有老人回忆的一些故乡的地名和亲人的名字。

    据微博内容透露,王呈松老人出生在江苏省姜堰市曲塘镇王垛村,女儿叫王秀兰,妻子叫邵秀贞,大哥叫王诚根,二哥叫王诚盐,三哥叫王诚进。“他与大陆亲人失散已70年,现很想找到他们。如有消息,请与我们联系。”

    显然,微博中所说的姜堰市曲塘镇王垛村,是老人的回忆,现在这个地方属于海安雅周镇王垛村。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海安县公安局负责雅周镇王垛村片区的陈警官。他根据基金会提供的王呈松老人家属姓名在公安信息系统中检索,找到一位叫王秀兰的67岁老人。“我爸爸叫王诚松,兄弟中排行老四,在我2周岁时去当兵打仗了。”当被问及父亲的几个亲兄弟叫什么名字时,王秀兰说出的人名跟寻亲微博中信息完全吻合。

    王秀兰翻出伯父王诚进的身份证,与微博中发布的王呈松照片对比,周围邻居说,俩人相貌非常相像。被询问到家中有没有长者,王秀兰称,都已去世了。94岁的王子寿是王垛村的老人,虽年事已高,但头脑清晰,记忆力极好。“王诚松啊,我比他大七八岁,后来去打仗了就没回来。”老人回忆说。

    年龄有出入,有可能是老人记错了

    可是,王秀兰又说,自己的父亲现在应该86岁,不是102岁,自己的母亲叫邵秀芳,不叫邵秀贞。这是怎么回事呢?老人年纪大了,记忆不清了?王秀兰不是老人的女儿?

    后来,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了解到,台湾老兵王诚松于1949年去往台湾,从此与女儿失去联系。因为不识字,在台湾他的名字被登记为王呈松。而他的年龄,极有可能是老人自己记错了。“从种种信息来看,我们初步推断王秀兰就是老人的女儿,但是其血缘关系还需要相认后最终确认。”

    目前,王诚松老人独居在台北市宜兰县的“荣民之家”,这是一所养老院,只不过居住在里面的老人比较特殊,都是1949年一起抵台的老兵们。

    女儿还留着父亲留下的两块大洋

    对于父亲,王秀兰的印象已经模糊了,只听说父亲是在自己2岁的时候,背井离乡出去打仗了。从那以后,她就再也没有见到过父亲。王秀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是父母的唯一骨肉。在她7岁的时候,母亲改嫁了,她由伯伯抚养长大。由于父亲离家得早,家里并没有遗留下父亲的照片,“虽然不知道父亲长啥样,但是每当看到别的孩子有父亲疼,就特别想念他。”

    王秀兰的家里,到现在还保存着两块大洋,她说这是父亲留给她的礼物。“父亲服兵役期间,曾经偷偷委托老乡送回家两块大洋,那时我还小。伯母告诉我,这是父亲惦记着闺女,特意省下些钱想让我吃得好点。”

    与父亲相认后

    希望能把他接回家

    在得知了父亲的音讯后,她便一刻也闲不住。“没有消息就算了,有了消息却不能相见的这半年,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在等待相认的日子里,她在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帮助下,积极办理着各种赴台手续。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与王秀兰通话时,她正在香港机场等待登机。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6月21日中午12点,她与丈夫、二女婿一行3人在上海登机飞往深圳,抵达后在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住了一晚。“一想到马上就能与父亲相见了,我激动得一晚上都没有睡着。”

    王秀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如今的她已是子孙满堂,“孙子长得都比我高了”。她说,此次前往台湾与父亲相见,她希望能够把父亲接回家,共享天伦。“到时候你们帮我劝劝我父亲,他一个人在台湾太孤独了。”为了这个心愿,王秀兰多次请求现代快报记者和工作人员的帮助。

    6月25日

    父女将在宜兰相见

    昨天,基金会综合管理部总监缪捷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于3个月前开始紧密筹备起“跨越海峡的团聚”活动。除了王秀兰,此次中国大陆民间访问团还将安排常德会战幸存者吴淞与台湾71年前的战友相见,湖北人杨明则希望去台湾接回爷爷的骨灰。

    他们一行11人从香港起航后,于昨晚近9点飞抵台湾。“我们将于本月25日前往台北市宜兰县‘荣民之家’,上门与老人相见。”缪捷说,他们目前了解到老人的身体状况良好,希望父女两人能够顺利相认。(陈莹 胡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