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常州“泼墨仙人”石情缘台北故宫“泼墨仙人”画

2014-05-28 09:08来源:常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图为常州“泼墨仙人”石(右)和台北故宫“泼墨仙人”画(左)

    江苏与台湾网5月28日讯 日前,被誉为民间国宝的大陆奇石“泼墨仙人”石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与馆藏珍品“泼墨仙人”画喜获团圆,共同演绎出一幅“石画合璧”的传世佳话,引来围观藏家与民众拍案称绝。

    “泼墨仙人石”是常州收藏家张建宇收藏多年的奇石珍品,被誉为民间国宝。实现“泼墨仙人”石与台北故宫珍藏的南宋画家梁楷名作“泼墨仙人”画团圆,一直是张建宇心中多年的心愿。此次,张建宇应邀携“泼墨仙人石”参加“2014海峡两岸赏石文化交流展”,经台湾藏友热心联系,终于达成“泼墨仙人”石、画聚首,一偿多年宿愿。

  梁楷,东平(今属山东)人。南宋画家。擅画人物,佛道、鬼神等无不精通。他继承五代、宋初画家石恪的画法,以简略的“减笔”画法著名。存世作品有《泼墨仙人》、《高僧故实》、《秋树双鸦》等。(肖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