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盐都台创园:精心描绘花卉富民新画卷

2018-04-23 07:12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阳春三月,盐都台创园内百花齐放、色彩斑斓,让人陶醉在花的海洋中,不舍离去。

  近年来,盐都台创园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瞄准“全省一流的花卉示范园”目标,持续壮大花卉产业,创优创美生态,聚力创新发展,聚焦富民强村,做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大文章。

  作为盐都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区域、农村改革创新的先行板块,盐都台创园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的具体部署,紧紧围绕“产业是根本、生态是底色、富民是关键”的思路,不断做强花卉主导产业,全力打造现代农业高地、生态旅游胜地和富民惠民福地。

  力做花卉产业龙头

  来到台海花卉港的菊园生产大棚,连片的小菊花长势喜人。而在多肉园大棚,一排排饱满的多肉娇俏可爱,不禁激发起人们的购买欲。

  近年来,盐都台创园围绕“一花一园、一园一业”的花卉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在建重点项目,皇达兰园建成连栋玻璃温室40000平方米,兰花博览园连片规模达70000平方米,蝴蝶兰年出口量超500万株。多肉园30000平方米玻璃温室建成投产。

  同时,该园区加密对接台湾大汉园景、宏瑞种苗等花卉产业龙头,通过引进一个、带动一片,年内扩增各类园艺花卉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实现连片设施规模突破40万平方米。该园区还突出招引科技研发、种苗繁育、保鲜物流等产业补链项目,以规模企业落户拉动花卉全产业链发展,从而放大台海花卉港集聚花企、花商、花农的“磁场效应”,不断提升盐都花卉知名度,打造江苏花卉“第一品牌”。

  叫响生态旅游品牌

  “园区经过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农业生产已从过去单纯追求数量开始向质量效益和绿色生态方向转变,生态循环农业已经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盐都台创园相关负责人强调说。

  该园区通过持续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常态化抓好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通过进一步提升农田水利基础配套,实现粮食生产关键环节全程机械化,实现农作物秸秆全量还田;通过病虫害统防统治全覆盖,实现科学防控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形成生态农业发展新格局。

  与此同时,该园区积极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5年提升行动,有序推进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常态化管护,完善提升150亩海棠园,精心打造花莲路、台南路、郭李路、惠民路4条鲜花大道,组团推进台海花卉港、郝氏故里、禅修小镇等休旅项目,叫响“风情台创园、多彩花卉港”生态乡村旅游品牌。

  创新强村致富路

  “近几年多肉植物凭借迷你的外形、萌萌的长相赢得了很多年轻人的追捧,也因此出现了不少‘多肉粉’,这促使很多人进入相关行业创业、就业。”盐都台创园项目负责人刘海东介绍,针对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公司拿出1万平方米大棚作为花卉创客基地,由公司提供种苗、市场和技术指导,带动本地农户发展花卉产业,目前已有9户农户进入生产。

  民强村花卉种植户周云保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台创园出台了免租金、免水电费、免田租和种苗补助政策,扶持我们自主创业,租种1000平方米的大棚全部投产后,年均收益可达10万元。”

  “要坚持打好富民主攻仗,必须在富民路上不断探索新举措。”该园区精准扶贫工作负责人表示,当前,农民致富还是靠土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广大农民和农业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台创园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优势载体,必须要不断夯实服务“三农”基础,充分挖掘各类创业致富典型,激励更多的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当地农民,在这“一亩三分地”上挥洒创业的激情和汗水,精心种好自己的“致富田”。 通过“三免一补”,推动《台创园党员干部和农户发展花卉产业的扶持办法》有效落地,鼓励党员干部带头种植花卉,青州鑫和园艺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发展多肉盆栽种植展销,从而带动更多农民向职业花农转变,真正实现产业增收。

  下一步,盐都台创园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始终把促进产业发展和带农增收致富作为园区建设的重要检验标准。该园区还将以不断创新的举措,激励广大农民参与到现代农业发展中来,通过园艺花卉、设施果蔬等特色产业创造更多的富民成果,努力把富民这件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头等大事干实干好干出彩,努力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吕 培 王 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