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大学生眼中的江苏

2019-08-23 08:35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年暑期,来自宝岛台湾100多所高校的近千名大学生来我省开展“手牵手 心连心 创未来——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活动,并以“我眼中的江苏”随手拍摄影比赛的形式,记录下了实习和参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这一幅幅凝聚着这群台湾大学生情感与汗水的照片,向我们展现台湾大学生们“眼中的江苏”,生动反映了他们在江苏的经历和感受,以及对美好江苏的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的感叹与赞许之情。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摄影通常是以美妙的手法去拍摄美妙的事物。

  江苏的那山那水那景那人其实一直都在,对我们早已司空见惯,但对台湾大学生而言,他们所到之处的所见所闻都是新奇的、美妙的。尽管这些作品都是“随手拍”,但他们镜头中的景和物,都是富有情感、具有生命力的,从中我们可以察觉到只有怀抱初心、胸有情怀的人才能发现其中之美,才能借景抒情,托物言志。安塞尔·亚当斯曾说过:“摄影机最重要的原件是它后方十二英寸的那玩意儿。”摄影,重要的不是相机,而是相机后面的那个人。摄影不仅仅是“我来了,我看到了,我拍下了”这样简单,而是要体现出摄影师看待事物的态度和观点。一张照片必须能传递出一些信息,而且是重要的信息。

  摄影是一项主观活动。从这些作品中,让我们体味到摄影的语言和技术手法已不显得那么重要了,内容超越了形式,我们从中感受更多的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背景,共同的审美取向,以及同根同族的血肉相连之情。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肖 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