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常州国家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园

2017-10-11 14:54来源: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字号:       转发 打印

  常州国家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园(以下简称创新园),位于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规划总面积为897公顷,已建成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为核心的健康制造业先导区,以高端体检中心、高端诊疗中心、康复疗养中心和健康旅游服务中心为主体的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创新园”经过多年发展,已建成“六大中心”的硬件体系,初步形成了支持创新创业的孵化培育模式,在助推青年创业促进就业,成效显著。截止目前,已吸引了台湾青年近50位在这里开创事业,集聚两岸健康产业企业逾百家,特别是台湾光宝、台湾明基、博铼生技、巴斯特医药、台湾光宇、星空医疗等台资项目纷纷落户园区。2015-2017年创新园相继获得了国台办 “海峡两岸(常州)健康产业合作区”、两岸企业家峰会“两岸(常州)健康产业交流合作基地”和江苏省台办“江苏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等资质。

  一是两岸交流活动多。2014-2016年,创新园连续举办三届“海峡两岸(常州)健康产业交流对接会”。2015年举办“江苏国际医疗器械科技博览会”,期间有30余家台湾医疗企业参展。园区内常州医疗器械产业研究院及常州大学正积极开展与台湾铭传大学、明治科技大学的合作,实施“海峡两岸科技青年交流计划”,旨在以生物医学工程及机械工程为主线,对现有高校,企业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同时与台湾大健康领域院校、企业间密切合作,鼓励台湾的在读青年到大陆观摩、交流、实训乃至毕业后在本地就业或创业。根据这一合作计划,台北医学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明志科技大学等台湾地区高校将选派数十名学生以交换生身份在常州高校接受针对各自专业及特长的轮换式培训教育并取得证书。

  二是两岸青年合作项目多。集聚两岸健康产业制造企业140家,其中台湾青年创业项目20个。常州巴斯特医药科技研究中心在青年台商张智杰先生的组织协调下,以常州市盛辉药业为投资主体,构建了涵盖两岸数十位学者、专家以及多家科研单位的研究平台,为企业牙科植牙材料器械的生产提供了专业技术保障。2014年,博铼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青年台商陈昶华先生及其团队的助力下利用条形码磁珠与光读取技术,进一步开发了一系列体外诊断试剂,市场反映良好。

  三是创业扶持政策好。对两岸青年创业项目,园区发文保障,建立了全面细致地政策支持,包括:土地、厂房等资源的保障,企业及个人税收的优惠,取得相关资质认证的奖励,开展产品技术研发的资金支持,设立研发中心的专项扶持等等。此外园区还在创业场所及住所方面提供最大的便利与支持,园区所建造职工精装公寓楼-创客公寓也优先向台湾创业青年提供,以解决企业创业后顾之忧。为支持初创型、研发型医械科技企业,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园区组建了山蓝健康产业基金主投天使阶段项目。创新园还以青年创业小额贷项目的实施为契机,大力推行小额担保贷款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切实解决青年创业资金筹措难题;设立产学研合作项目经费补助;设立国际科技合作奖励,为涉台研发机构、台湾地区技术转移和合作给与奖励;支持专利创造和专利战略实施并设立专利战略专项资金;实现了江苏省食药监局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共建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园框架协议并在园内设立了省、市、区食药监局的联合办公室,省食药监局定期会商办公机制以及省、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设点办公,为台湾企业提供畅通的行政服务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