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离家67年 台胞寻根灌南捐出40万元助学

2015-08-28 17:45来源:苍梧晚报字号:       转发 打印

  本报讯“感谢武爷爷!我会好好学习回报您的关爱!”8月25日上午,灌南49名即将迈入大学的贫困学子各获得了2000元武氏奖学金。另有45位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获得每人每年400元助学金。资助这些学生的人,正是83岁高龄的灌南三口籍台胞武光东。离家67年后,武光东老人于去年国庆辗转回到故乡,并自掏腰包40万元,在当地创立武氏奖(助)学基金会,开展助学活动回报家乡。

  8月25日上午,灌南县三口镇武氏奖(助)学基金会启动仪式正式举行。经过该镇各村以及各学校申报审核公示后,今年考上二本以上学校的49位贫困学生以及45位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获得了基金会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奖学金每个大学生2000元;助学金每个孩子每年400元,直到高中毕业。

  启动仪式上,武光东对获得奖学金的孩子们语重心长地说,“捐出这些钱并不图回报,只希望你们能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收到这笔助学金,我非常感动。我一定会记住武爷爷的帮助,长大后回报家乡。”考入天津农学院的潘梦悦动容地说。

  当天,武光东还前往三口镇敬老院,赠送了慰问金,并看望了里面的老人。

  武光东出生在一个名叫三岔口的地方,原来属于灌云县。1947年,15岁的他离开家乡去了上海,1949年,去了台湾,并随后考入台湾大学,后来,武光东又远赴加拿大和美国留学,在美国生活了14年后,于1976年回到台湾,在阳明大学任教,直到退休。

  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武光东始终没有机会回到家乡。这几年,他的思乡之情愈发浓厚。

  去年,在台湾的海基会、大陆的海协会等部门的帮助下,武光东联系到了灌南县台办,并带着爱人赶到三口镇,见到了儿时的伙伴。相隔67年,老友相见分外激动,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环境变了,房子变了,不变的是一颗热爱家乡的心。

  能够找到自己的根,武光东显得非常高兴,临别时,专门从祖屋下面抓了一把土,放进一个瓶子里,带走了。在成功找到自己的家乡和亲人后,武光东又联系当地镇政府,拿出40万元,创立武氏奖(助)学基金会,帮助家乡的困难学生。(苍梧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