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淮安台资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成效凸显

2016-11-28 07:36来源:淮安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8日讯 自2014年11月获国台办批准设立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以来,淮安市不断完善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深化淮台交流合作,优化台商投资环境,加快台资产业集聚、推进台企创新发展,台资台企在淮安的集聚态势和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示范区平台效应初步显现。

  一是品牌企业不断汇集,“南昆北淮”格局日益形成。截至目前,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家,总投资120多亿美元,实际投资50多亿美元。其中富士康、实联化工、敏实、达方电子、旺旺、膳魔师、康师傅等台湾著名企业有20多家,是苏北汇聚名企最多的地级市。在江苏台企500强中,淮安台企的总营收入达到672.34亿元,在全省位列第二;淮安四家台企荣获首届江苏省“紫峰奖”(台资企业)。在淮安市“4+2”产业体系中,电子信息、盐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和食品产业的龙头企业均是台资企业,支撑作用十分明显。

  二是品牌园区加快发展,台企发展载体日益完备。目前已经拥有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等7个国字号平台以及7个省级开发区、12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各类园区的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功能不断提升。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全省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三是品牌活动持续开展,淮台交流交往日益扩大。台商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台湾·淮安周”、“淮台交流合作推进周”、海峡两岸“漂母杯”母爱?爱母主题散文诗歌大赛在两岸都有广泛影响。

  四是品牌服务叫响两岸,台商投资环境日益优化。创新提出并深入践行101%服务理念,成立市、县两级台商服务中心,为台商提供生产经营、生活配套、法律维权和投资咨询等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优质服务。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等领导多次对“101%服务”予以肯定。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连用七个“好”称赞淮安的投资环境。淮安已连续5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大陆地区投资环境“极力推荐城市”。(史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