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2016年泰州市对台工作十大亮点剪影

2016-12-30 10:45来源:泰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30日讯 2016年,泰州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对台大政方针政策,围绕全市“三大主题”工作和“四个名城”建设要求,深入推进对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呈现十大亮点。

  一、泰州市驻台湾联络处启动运作

  6月27日,泰州市政府与台湾工业总会联合设立“泰州市驻台湾联络处”。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与台湾工业总会监事会召集人潘俊荣共同为联络处揭牌。

  二、两个国家级对台经贸合作载体和两个省级对台交流合作平台花落泰州

  依托泰州医药高新区,成功申报创建两岸(泰州)健康产业交流合作基地和海峡两岸(泰州)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区;推动梅兰芳纪念馆和单声珍藏文物馆成功获批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同一年内连续增添了新的“国字号”“金招牌”和省字“金名片”,标志着泰台各领域大交流大合作进入到新阶段。

  三、举办“2016年泰台经贸交流合作峰会”

  4月11日,泰州市举办2016泰台经贸交流合作峰会暨全市项目集中签约大会。来自台湾工业总会、工商协进会、工商建研会等行业公会和岛内上市企业负责人参访团及江苏省内各台商协会和新加坡、北京、上海等地的500多名嘉宾参加峰会。会上,泰州市政府与台湾工业总会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峰会签定5亿元以上项目104个,总投资1000亿元,其中内资项目75个,总投资746亿元,外资项目29个,总投资39亿美元。

  四、市领导密集赴台开展经贸考察

  今年,泰州市4名市领导先后赴台考察。6月,史立军市长率团赴台举办“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恳谈会”,共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1.8亿美元,在泰期间重点推进的金颖科技合作项目于8月份正式落户泰州。张余松副市长以“两岸智能制造和乡村旅游”为主题、孔德平副市长以“城市规划和景观建设”为主题、托里坤·阿孜尔拜副市长以“大健康产业交流合作”为主题,分别率团赴台考察,与纬创资通、巨腾国际、金宝集团、研华科技等多个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受市领导赴台考察活动带动,今年全市新批台资项目、协议利用台资、实际到账台资增幅在全省名列前茅。

  五、泰台基层交流日趋活跃

  全年先后举办邀请三批40名台湾里长和市民代表来泰州“走亲戚、叙乡情,看朋友、话友情”,密切了泰台两地民众的联系,增进了两地民众的感情。

  六、成功举办泰台青年中秋联欢晚会和首届“泰台蜂鸟青创体验营”

  邀请台湾中华青年协会组织的台湾青年工作访问团一行108人来泰交流,举办“千里共婵娟——泰台青年中秋联欢晚会”。举办首届“泰台蜂鸟青创体验营”,泰台两地青年代表共同制作京剧脸谱、灯笼,体验传统国粹文化,并深度体验“蜂鸟空间站”、创业项目开放式路演等现代元素。

  七、组建台企审计师、会计师、科技政策辅导顾问团

  泰州市台办、审计局、科技局等部门联合设立审计师、会计师、科技服务等三个台资创新发展顾问团,并出台一系列服务台商台企的创新举措,与已有的“政策落实、项目帮扶、要素提供、权益维护”四大服务机制配合,为在泰台企发展提供了专业有力的要素支撑,持续深入兑现了“365”涉台服务承诺。

  八、编印《台湾岛大健康产业重点资源分布》图册和《泰州市台胞服务手册》

  市台办组织编印《台湾岛大健康产业重点资源分布》图册,为各市(区)及重点园区对台经贸合作提供参考和指导,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予以高度认可,省台办杨峰主任专门就该图册的编印作出批示:这项工作做的很有意义,很有价值,对台经贸交流就应该如此,精准落地。面向全市台商印发《泰州市台胞服务指南》,为在泰台商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策、生活引导服务,受到普遍欢迎。

  九、涉台新闻传播工作在全省保持领先地位

  服务两岸多家媒体,举办泰台经贸交流合作峰会联合报道、“魅力东方—走进泰州医药城”、港台媒体专访“紫峰奖”获奖企业桑缇亚公司等采访活动;精心采编、高量高效向市以上各类媒体、网站、内刊发稿,涉台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得分在全省台办系统继续保持第一位次。

  十、“两强一高”对台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实施“政治强、业务强、效益高”“两强一高”对台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工程,认真组织“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将干部学习实践课堂延伸到村居一线,全体党员以“三强”作风和“四心”风范为指引,集体佩戴“共产党员”标识牌,深入开展了“大落实大走访”活动。年内,市台办“台胞之家”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2015-2016年度泰州市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在全市21家优秀志愿者组织中位列第一。(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