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桂花林里养好鸡——南京台胞赖素满的创业故事

2017-01-11 07:39来源:南京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11日讯 引进国外先进育种技术、生产设备和饲养理念,在宁成功繁育出品质优良的红标土鸡种鸡,造出一片桂花林探索科学环保原生态散养模式,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走进台胞赖素满的新概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你绝想不到这是一个养鸡场。十万株丹桂郁郁葱葱清香扑鼻,若要是在金秋十月去,那里方圆几里的空气里都弥漫着沁人的香味。

  1500亩荒地种了10万株桂花养鸡农业

  2009年,35岁的女台胞赖素满看好南京现代农业发展前景,来到溧水县东屏镇和平村承包了1500多亩复垦荒坡地养鸡创业,成立“新概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此前她已先后在江苏宿迁、南京江宁等地创业8年,主要投资农业。那时村外的1500亩复垦荒地贫瘠荒凉,无人承包。为实践原生态环保养殖梦想,赖素满租下这片荒地,坚持连续3年往荒地上施了近千吨有机粪肥,将其变成沃土,并实施了排水等水利工程,栽种了10万株桂花,在桂花林中建起了鸡舍、孵化车间等,开始新型优质红标土鸡的品种培育,并成功在2012年繁育出首批红标土鸡种鸡,开始了她桂花林中的“养鸡梦”。

  为什么会选择桂花造林养鸡?操着软软台湾腔,赖素满缓缓道出了她的“生意经”,桂花四季常绿,花香袭人,成片的桂花林可作为休闲农业资源进行开发。桂花树是城市常用四大绿化树种之一,也是庭院绿化热门树种,长成后可当苗木销售。在桂花林中建鸡舍,有绿色天然屏障相互隔离,可自然达到净化鸡舍空气等防疫效果,白天鸡散养在桂花林中觅食嬉戏,新鲜空气和大量的户外运动不仅有利于鸡的健康,还可使鸡肉口感更好。“我养的鸡可是真正的‘健美鸡’哦,不用喂食抗生素饲料。”

  2013年3月,新概念出产的“红标土鸡”的肉鸡、鸡蛋、鸡肉松,经过层层严格筛选,正式进入钓鱼台国宾馆专供国宴,成了“国鸡”。

  “在宁投资生态环保农业,我赶上了好时机”

  “投资生态环保农业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若非有足够的韧性、财力和完善的计划,难以做好,但外界的政策、环境鼓励、支持也很重要。”赖素满说,她来南京投资生态环保农业,恰巧赶上了南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好时机,特别是南京刚刚形成的农业现代化发展“1+8”政策体系,让她更有信心把桂花林中的“养鸡梦”做大。

  “曾经3年毫无回报地改良荒地、搞养鸡场基础设施建设,如没有南京市农委等相关部门及政策的支持,我走不到今天。”赖素满说,之所以前期花那么大代价造桂花林养鸡,就是为了在南京建一个科学现代、生态环保的原生态养鸡示范基地,并让这一示范效应扩大到南京更多区县及周边城市和地区。凡与她合作养鸡的企业或农户,她都积极建议人家种桂花树养鸡,为的就是坚持生态环保养殖,否则鸡的质量无法保证。

  为了这份坚持,赖素满几年来已先后投入近2000万美元,在桂花林旁建起了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先进饲养设备的种鸡场、可移动鸡舍等,每只散养的红标土鸡按养殖等级至少有1平方米至数十平方米的生活及运动空间,喂养饲料中也没有添加任何动物性蛋白或药物。未来5年,赖素满计划继续投入建设全自动屠宰厂、食品加工厂、饲料加工厂等,总投资预计超过4000万美元。同时,她要积极利用南京丰富的农业科教资源,与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在南京建立国内最先进的优质土鸡产业链。

  突如其来的H7N9禽流感疫情,使赖素满的新概念农业受到重创,连续亏损6个月,当地党委政府急其所急,在扩大销售、筹集周转资金等方面给予很大帮助,使新概念农业平稳渡过难关,赖素满至今心存感谢,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3年帮扶万名农户园养鸡致富梦”

  吃的少,长得快,产蛋多,繁育率高,鸡肉有土鸡口感,是台湾红标土鸡的显著特点。“我不仅要自己走生态环保养殖之路,还要帮更多农民搞生态环保养殖挣钱。主要是为他们提供种鸡、养殖技术和饲料。3年内帮扶南京万名农户养鸡致富。”赖素满说,现在她的养鸡场雇佣了很多当地农民,有些农民学会生态环保养殖方法后,想自己养鸡创业,她都全力支持,以优惠价格向他们供应种鸡和饲料等,农户建一个生态鸡舍一年可养3批种鸡,向市场供应1万只红标土鸡,年收入可达3万元。她想通过这种企业+农户的推广模式,吸引更多农户参与到生态环保养殖事业中来。

  南京好山好水很多,要珍惜这份环境资源,同时利用好这份资源,大力发展生态环保农业。出品大陆最安全、最健康、最美味的鸡,赖素满信心满满。(张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