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省级交流基地大丰麋鹿保护区将上演“鹿王争霸赛”

2018-05-28 07:47来源:盐城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8日讯 24日,从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盐城大丰麋鹿保护区获悉,一年一次的“鹿王争霸赛”今年将于6月上旬如期举办,届时将邀请两岸的科研、摄影等爱好者和两地民众一同观看比赛。 

  一头雄鹿在母鹿面前往自己角上加草,以宣示自己准统治者的地位。每年6月上旬,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大丰麋鹿保护区都会上演鹿王争霸赛。麋鹿群实行“一夫多妻”制,每年5月下旬,当雄麋鹿茸质角完全骨质化后,相互自由选择一个与自己体力相当者为对手,自由组合角斗,角斗获胜者再在所有获胜者中选择新对手,开始新一轮的角斗。这样一轮一轮地筛选淘汰,最后一轮角斗的获胜者就是鹿王。 

  近年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大丰麋鹿保护区有效开展科研保护工作,科学制定《大丰麋鹿种群管理方案》,有效克服麋鹿种群密度过大、栖息地植被退化、疫病易发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协调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争取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共同建设黄海湿地麋鹿家园。(王宽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