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淮安市积极推进对台交流基地建设

2018-05-07 06:58来源:淮安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7日讯 长期以来,淮安市充分运用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开展对台交流,积极推进具有江苏风韵、淮安特色的对台交流基地建设,为扩大深化苏台淮台交流合作,密切融洽两地民众联系与情感,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一是积极申报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2017年5月8日,前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一行来淮调研“古淮河文化风光带”交流基地建设情况。在基地郎静山摄影馆,张志军参观了正在展出的首届“郎静山杯”台商台胞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并在获奖优秀作品“同胞情·一家亲”靠牌上欣然题字。2017年6月12日,淮安市副市长顾坤率市台办及清江浦区领导赴国台办交流局,向黄文涛局长做关于古淮河文化风光带申报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的专题汇报,黄文涛对淮安古黄河文化风光带对台交流基地建设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将专程来淮进行实地调研。淮安市多次在古淮河文化风光带举办“郎静山杯”摄影大赛、两岸文创产业暨西游记文化发展论坛、淮扬美食入岛等活动,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达百万人次,其中台商台胞台属4万多人次,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苏台两地交流的重要载体。  

  二是积极挖掘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品牌效应。2016年2月22日,省台办(苏政台﹝2016﹞12号)批复同意在金湖荷花荡景区设立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2016年11月29日,省台办(苏政台﹝2016﹞93号)批复同意在古淮河文化风光带设立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两个省级对台交流基地的设立,有力推动淮台民众交流交往,为淮安台资高地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在淮安举办的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特训营、台湾青少年运河骑行、第三届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淮安段)等活动中,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有力促进了两岸民众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目前,淮安市正着力推进对台交流基地建设,积极向上申报淮阴爱心文化、洪泽湖大湖文化、涟水今世缘旅游景区等省级对台交流基地。 

  三是积极探索设立市级对台交流示范点。自国台办批准设立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以来,淮安逐渐赢得台商的青睐,台资高地建设持续发力,形成了“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发展格局,越来越多的台商台胞台属在淮安投资兴业、工作生活。2018年,淮安市台办将按照规划先行、统筹安排、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探索设立市级对台交流示范点,发挥对台交流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设立市级对台交流示范点,有利于充分展示淮安的文化底蕴,有利于挖掘台资高地的经济价值,有利于形成两岸一家亲的社会氛围,促进苏台淮台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孙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