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汇聚两岸资源 共育“工匠精神”

2019-12-04 08:22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张 欢

  2005年,根据昆山台商需求,台资投资兴办的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落户昆山。该院以两岸教育合作为优势,以为在昆台企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使命,紧跟昆山产业发展趋势,坚定走产教融合发展之路,已成为支持昆山试验区发展建设亟需人才的重要基地、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从这里已陆续走出了3万多名企业乐用的工匠型人才,为昆山储备了强大的人才后备力量。

  两岸教育文化交流的“使者”

  今年6月,“5G+AI新技术新业态新职教——深化两岸产教融合、服务昆山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登云学院举办。研讨会上,昆山市领导表示,登云学院充分发挥两岸的教育优势,紧随5G、AI等技术革命的步伐,促进教育科技产业紧密结合,始终与地方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在助力昆山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打造科创之城,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了新的气象,实现了新的作为。

  作为一所由台资兴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近年来,登云学院多次主办或协办苏台高等职业教育研讨会、两岸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研讨会等两岸交流活动,促成近百所两岸高校缔结联盟;接待台湾教育、经济、科技等各界人士和台湾青年参观访学逾300人次;每年组织骨干教师和学生赴台交流学习,柔性引进台湾高级职称教师来昆任教;协助仁宝、纬创等公司引进台湾技能型人才近200余名;每年邀请近50位台湾教师来昆开展讲座或产学研项目。

  2018年,由该院具体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江苏)技能邀请赛,畅通了两岸院校、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为“两岸一家亲”注入了新内涵。现在,“每两年举办一次海峡两岸(江苏)技能竞赛”已列入江苏省惠台76条。

  “双主体”培育工匠型人才

  业界流传一句话:“工匠型人才哪里寻,中国昆山找登云!”

  一份麦克思报告显示,登云学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对口就业率、半年后薪资水平,持续多年在江苏省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专业对口率在苏州高校排名第一,累计输送近3万名技术人才,逾2/3留昆实习就业……

  登云学院建校以来 ,学院融合两岸职业教育先进理念,借鉴台湾“建教合作模式”,构建了具有登云特色的“工学结合、校企双主体育人”工匠型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开展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将企业的技术、设备以及人才等资源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相融合。学院积极参与苹果“A+雏鹰计划”大型职业教育课改项目,对接国际标准,实施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IEET),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让广大登云学子在“做中学,学中做”,综合素质显著提高,专业知识更具实用性,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凸显。登云的人才培养质量,也因此受到两岸业界的一致好评。

  如何实现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昆山转型升级?围绕这一命题,登云学院大力推进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与昆山工研院联合成立“昆山(阳澄湖)两岸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汇聚两岸资源,组建“登云两岸产学合作联盟”,建立两岸产学研对接机制,凝聚两岸高校科研成果、产业辅导技术资源、创新创业资源,帮助在昆台企转型和科研成果转化,并赴台在各工业区进行昆山产业政策推介,协助十余个新项目落户昆山。同时,积极拓展社会培训项目,近3年已累计培训22150人次。

  “登云在服务台企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吸引了西门子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工业视觉技术产业学院等一批重量级校企共建项目落户,真正做到了校企深度合作,产教融合发展。”登云学院副院长陈长伟介绍。

  机制创新开启区校深度合作

  登云在昆山市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创新体制机制。2017年6月,与昆山高新集团签署“混合所有制办学区校合作协议”,高新区实质参股并计划投资16亿元与学院共建“昆山登云(两岸)科教创新园”,孵化育成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人才,打造两岸教育科技文化与高端人才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促进教育、科技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

  就在不久前,“全国工程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昆山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在登云学院正式挂牌,该项目是由昆山高新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职委主导的产教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首批研究生将在明年3月入驻基地学习深造,为昆山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项目转化提供了内生动力。

  登云学院还率先引入台湾技职教育经验,形成职业教育支持“试验区”建设的突出亮点,成为在昆台企转型升级、产教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登云学院也因此获批江苏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成为江苏省内民办高校中唯一一所省级示范高校。

  “登云是一所由台湾教育界、产业界知名人士投资兴办,具有台湾技职教育基因的高校。在昆山这片沃土上,登云更能理解和支持昆山台商的需求,更能做好教育界和产业界的跨界融合,亦更能发挥好职业教育对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学院董事会执行董事李先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