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积极争取有力政策支持 推进昆台深度融合发展

2019-08-16 07:45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政策事项讨论会召开

宋桂昌

  本报讯 (记者 宋桂昌)8月14日下午,我市召开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政策事项讨论会,专题研究部署拟提请第七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协商解决的相关事项。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领导李文、宋德强、陆陈军参加会议。

  近年来,昆山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认真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加快推进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和“昆山68条措施”。自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立以来,成功召开六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在推动两岸产业合作、投资贸易、财税金融、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试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和创新举措。

  会议围绕管理体制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产业合作、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针对拟提请协商解决的有关事项进行了讨论研究,并对相关任务进行了部署。

  在听取各区镇、部门的讨论发言后,杜小刚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按照省委、苏州市委部署要求,持续放大昆山试验区重大改革平台作用,项目化落实前六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各项先行先试措施,为昆山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贡献力量。

  为确保第七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圆满举行、取得实效,杜小刚强调,要充分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苏州工业园区等地区的先进做法,广泛听取企业发展诉求和专家建议,结合昆山发展实际,积极向上争取,强化高含金量的制度供给。要加强政策研究,扎实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研究突破生物医药产业合作、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涉台法律服务、文化体育交流等方面的机制障碍,积极争取在花桥经济开发区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支持江苏昆山(埃塞)产业园创建境外产业实验园区等事项。要站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高度、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立场,进一步解放思想,再梳理一批重大改革诉求。要加强向上级部门沟通汇报,争取更多指导支持,为拟争取事项顺利落地创造有利条件、打下扎实基础。要倒排工作计划,督促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按序时进度抓紧推进,为昆台深度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争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