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做深做透昆台交流合作文章全力打造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2019-04-28 15:48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4月24日下午,昆山市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昆山市委书记、市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杜小刚强调,要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对台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做深做透昆台交流合作文章,进一步巩固提升对台合作先发优势,全力打造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市领导张月林、张雪纯、冯仁新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对台工作正确方向。昆山是全国对台工作重点地区之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今年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作聚焦到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苏州市委具体要求,积极谋划对台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政治觉悟,贡献智慧力量,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昆台融合发展,奋力走在新时代对台工作前列。 

  会议强调,要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打造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经济融合有利两岸互利双赢,任何时候都不应受到干扰”的重要论述,在两岸经济融合上展现昆山作为。加快台企创新转型,全力在优存量、引增量、提质量上下功夫,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和工业重镇,要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紧盯半导体、生物医药、现代金融等台湾优势产业领域,加快吸引高质量项目落户昆山。要坚持严管厚爱、一视同仁的理念,全面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全力打造昆山版“1330”新模式,当好五星级“店小二”,全力提供精准服务、高效服务、贴心服务、创新服务,坚定台商在昆山扎根发展的信心。要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打造开放平台上提供昆山样本。加快昆山试验区前六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各项成果落地见效,扎实推进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全球维修、保税研发等试点,做好昆山试验区条例立法相关工作,全力争取务实管用、含金量高的政策授权。商务部门要积极牵头,加强政策研究,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推进昆山综保区开展保税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推动花桥在保税服务贸易功能区建设上加快破题。同时,要积极发挥开放平台的政策优势,加快引进集聚重大产业项目。 

  会议指出,要在丰富合作内涵上体现昆山担当。要充分体现昆山特色,推动“同等待遇”落地落实,深化文化体育、医疗护理、垃圾分类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传承弘扬昆山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谋划高质量文体交流活动,形成声势、扩大影响。加快成立昆台文化交流工作机构,理顺管理体制,建设餐饮酒店、文化体育等综合功能设施,着力将慧聚广场打造成为昆台文化交流品牌载体和台商大陆“精神家园”高地。要在青年交流交往上创造昆山经验。高质量办好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邀请更多台湾青年来昆考察参观,针对青年需求,策划组织电吉他晚会、夏日音乐节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加深相互理解,拉近情感距离,研究出台专项支持政策,为台湾青年来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好条件。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凝聚对台工作强大合力。对台工作领导小组要成立专项小组,强化职能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市委台办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业务研究、增强研发功能,做好任务分派、督促指导、对上沟通各项工作,加强干部力量配备,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担当作为的对台干部队伍。各区镇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全力支撑,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提升服务效能,形成做好对台工作整体合力。要持续优化台商发展环境,依法维护台商合法权益,不断推进昆台融合发展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