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举行 深化两岸合作呼声高

2018-05-29 07:31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转发 打印

  28日,由昆山产业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在江苏昆山举行,来自两岸的百余位政学商界人士围绕“两岸经济发展及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最新形势及挑战”展开深入探讨。 周舟 摄

  中新网昆山5月28日电 (黄莹)“早期登陆的台商见证了大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快速发展,印证了两岸秉承互利合作双赢的精神,是可以打造出令世界骄傲的奇迹。两岸的经贸和文化合作有待进一步的成长。”台湾长风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江宜桦28日在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上表示。

  由昆山产业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28日在江苏昆山举行,来自两岸的百余位政学商界人士围绕“两岸经济发展及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最新形势及挑战”展开深入探讨,并达成加强两岸学术界、企业界紧密交流,深化两岸产业创新合作,共享大陆经济发展机遇的共识。

  江宜桦说,大陆近十几年的成就令世界惊艳,台商积极参与其中。但目前两岸关系全面协商中断,很多交流活动受到干扰,两岸关系呈现倒退现象。希望能借助两岸产业合作论坛这类平台,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学子,在台湾完成高中学习后跑到大陆接受新的大学教育,从中可以看到两岸教育间交流的新需求。”从教40多年的台湾醒吾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周添城认为,两岸合力推行与时俱进的实验教育势在必行。

  “今天开会不用翻译,台湾优势显而易见。没有语言障碍,才能更好地交流。”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表示,大陆现处于全方位开放过程中,转型升级速度不断加快,创新像星星之火一样不断涌现,两岸在提升产业竞争力方面合作空间巨大。大陆既是庞大的销售市场,巨大的产业发展需求又成为台湾潜在的合作对象。一系列的惠台政策,使台湾企业有了更多参与的机会。

  台湾长风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叶匡时认为,两岸在制造业领域的互补性很大。以半导体为例,目前大陆在建的有22座晶圆厂,17条产线,2018年完成量产。而台湾在技术、建厂效率和经验方面,都可以加速大陆效率的提升。此外,智能制造、文化创意、新农业、大健康等领域,两岸合作互补空间也值得关注。

  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分析,“一带一路”给两岸经济合作带来了巨大发展机会。“一带一路”项目巨大的投融资需求,以及活跃的跨境活动,给了两岸金融界走出去一起合作的发展空间。两岸金融机构应深入合作,互相学习,形成常态化的沟通协同机制,开发由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和传统的金融业务服务产生的科技金融产品。

  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地区,昆山正以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作为最大的改革平台,力求在两岸产业对接、金融创新合作、丰富民间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昆山将推动实施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全面争取纳入首批同城待遇试点城市,将昆山建成台商台胞安居乐业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