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资高地”涌动转型增资热潮

2018-01-26 08:15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昆山一如既往支持台企台商创业兴业永续发展  

  1月25日,苏州暴雪,但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永铨心里暖暖的。就在前一天,正值中国传统农历腊八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昆山市长杜小刚的陪同下来到公司考察,看望员工并送上新春祝福。

  “张志军主任详细询问了友达快速实现满载生产的经验,台湾员工到大陆的工作和生活等情况,了解友达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还鼓励我们积极展开与国内品牌客户的合作,对友达将手机业务移转到昆山的举措表示了肯定。”朱永铨说,正如张主任送给友达的春联“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在各级台办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友达昆山厂顺利发展,友达有信心在2018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在春节来临之际,张志军专程到昆山走访慰问台商台胞,还和台商们一道品尝了用两岸食材共同熬制的腊八粥。同时,在昆山举行江苏台商座谈会,与全省各地台商代表座谈交流。

  张志军表示,两岸人民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同胞,两岸是大家共同的家。大陆发展得好,对台湾的长远发展也有好处。大陆近些年经济社会发展显著,这一过程中,台商功不可没,昆山就是一个典型。台企在昆山不断发展壮大,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希望企业能够继续扎根大陆、扎根昆山,在发展过程中保持政企顺畅沟通,多提宝贵意见,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从1990年江苏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起,台资经济成为昆山开放型经济的最大特色。截至2017年底,昆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855个,增资项目2319个,投资总额超582亿美元,注册资本超302亿美元。在1月初发布的2017年江苏台资企业500强中,共有164家昆山台企上榜,占比三分之一,而且在前100强中,29家为昆山台企。其中,仁宝资讯工业(昆山)有限公司更是高居榜首,成为榜上唯一营收超千亿元的台企。

  昆山市长杜小刚直言,台资经济的发力上扬,为昆山经济保持县域经济领头羊地位贡献了重要力量。近年来,昆山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进一步做深做实昆台合作文章,大力实施“台企生根”战略,加快台企转型升级,巩固提升台资经济在昆山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昆山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精神,为台商台企发展提供最优质、最暖心的服务,不断坚定台企扎根昆山、永续发展的信心。

  “去年昆山召开台商座谈会,会场里有台商三代一同参会,这说明台商是真正把昆山当成扎根的地方。”昆山台协会长、昆山六丰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宗绪恵说。作为1992年就来到昆山投资办厂的第一代台商,宗绪恵见证了昆山一步步发展成为百强县之首,成为台商在大陆的精神家园。“这些年,昆山举办两岸中秋灯会、改建了妈祖庙,台湾的商品也越来越多。昆山热诚的服务及先进的理念给了台商良好的投资环境,好的发展机会,台商台胞在昆山安居乐业。”

  昆山充分发挥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这一最大平台作用,一批先行先试政策成效显著。去年12月15日,昆山试验区第五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在支持昆山设立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共享经济、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支持台湾同胞学习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新的重要突破,这将进一步推动昆台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

  与此同时,按照“企业需求快速知道、政府服务快速提供”的要求,昆山近几年累计推出136项涉台服务创新举措,持续增资、加码发力、增强创新、延伸链条、打造集群,已经成为昆山台企谋升级求突破的一道风景线,也开启了台资企业转型新常态。

  据统计,仅2017年昆山就新批台资项目145个,增资项目66个;新增投资总额超14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超7亿美元,同比均有增长。截至去年,资本市场“昆山板块”已达一百家。其中第一百家上市企业为荣邦科技,是一家落户昆山20年之久的台资企业。目前昆山已累计完成台企上市(柜)挂牌20家,数量在大陆县级市中位列前茅,并创下多项第一。

  进入2018年,台商在昆山增资扩产、转型升级的态势依然向好,昆台两地的交流持续火热。

  1月22日,昆山开发区与宝成集团旗下宝胜国际就建立宝胜运动服务平台总部和线上线下共同营销总部基地正式签约。根据协议,宝胜将以运动健康服务为转型核心,并整合宝胜运动服务和共同营销两方面业务,形成包括健康管理、体育赛事等多种业态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运动产业发展模式。此前,宝胜在昆山投资项目6家,其中2013年设立的胜道信息触网转型,运营Nike、Adidas、李宁、Kappa等多个运动品牌。

  “昆山的产业、人才等资源非常好,我们一直对投资昆山充满信心!”宝成集团执行长蔡佩君说,无论是制造业领域的自动化升级,还是进军新零售加快转型步伐,以及打造平台总部丰富产业业态,宝成首选昆山开始新一轮资本和产业布局。

  1月21日,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一行来到昆山,就集团新一年投资发展计划与昆山相关部门负责人磋商。富港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是2004年4月由台湾正崴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锦溪投资设立的企业,主要生产游戏配件、集成电路、线路板、摄像头等电子通信类产品。2017年,富港电子高端手机零配件通信产品技改项目全面投产,实现产值45亿元,比2016年增长88%。郭台强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正崴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在昆山的投资力度,拓展双方合作领域,加快从传统制造业向服务业的延伸,并积极参与昆山新一轮城市建设,实现扎根发展、转型发展、永续发展。

  1月20日,“创视野333”台湾青年学生寒假参访团抵达昆山。看昆剧、尝美食、考察昆山杜克大学、参观慧聚寺妈祖庙,来自台湾辅仁大学、文化大学、台北大学等13所大学的38名学生和2名老师用脚步和眼睛体验昆山。昆山台协会荣誉会长孙德聪寄语年轻的台湾学子,“大陆很大,机会很多,市场也很大,特别是在台商高度聚集的昆山,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成功的几率都会比较大。既然你的叔叔伯伯辈来这里都可以成功,欢迎各位也到昆山创新创业。”

  “作为两岸融合发展高地,昆山无论是在发展中促转型,还是在转型中谋发展,都离不开台企台商,迫切需要台商发展壮大。昆山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和支持台企台商在昆创业兴业。”杜小刚说,昆台合作20多年来,从产业到科技,再到人才、文化等各个领域,凝结着老一辈的深厚感情,集聚着新一代的共同梦想,希望昆台融合的接力棒持续向下传递,不断跑出新的领先优势。

  本报记者 潘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