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创视野333”台湾青年学生参访团来昆体验别样寒假

2018-01-25 09:47来源:昆山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25日讯 寒潮来袭,在这个冬天,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的脸庞用欢笑温暖昆城。1月20日,“创视野333”台湾青年学生寒假参访团抵达昆山,来自台湾辅仁大学、文化大学、台北大学等13所大学的38名学生和2名老师开启了寒假的“昆山打开方式”。 

  在22日的欢迎晚餐上,昆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铭亲切地称呼学生“我的小朋友们”,她介绍到,"昆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800多个,有10万名台胞台属,是大陆台商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昆山是一个有梦想的地方,也是一个能够成就梦想的地方,昆山的发展可以说是大陆发展的一个缩影,欢迎‘小朋友’们多来昆山走走看看,带上更多的家人或朋友。” 

   昆山台协会荣誉会长孙德聪则以长辈的身份与学生们谈到:“大陆很大,机会很多,市场也很大,特别是在台商高度聚集的昆山,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我想成功的几率都会比较大。既然你的叔叔伯伯辈来这里都可以成功,欢迎各位来也可以成功。” 

  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农历新春将至,几位大学生代表把自己写的春联作为礼物送给金铭和市台办主任何蓉蓉、团市委书记李猛以及南理工宫载春教授。合影环节大家簇拥在一起为两岸的亲友送上真挚的节日祝福。 

  昆山,有太多的美景,太多的美食,太多打动人心的温暖。昆山,永远都不缺一个理由,一个可以让人来了还想来的理由。参加2017年暑期101名台湾大学生实习活动的2名大学生此次寒假期间又自发来到昆山,两个月的实习活动让他们从认识昆山到一点点爱上昆山,“这里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就业市场都很吸引我,希望能在昆山找到适合的工作”刚刚毕业的陈建成说。两位“老朋友”还带来了一位新朋友,大三的陈秉宏带着同学李念祖一起来昆。 

  初到昆山,慧聚广场是学子们在昆体验“家乡风情”的必选之地,“哇,这里很有家乡味”,“来到昆山却没有离家的感觉”辅仁大学的刘育骐和林芸妗感叹。而最具昆山文化特色的要数大美昆曲,来到昆曲的发源地,光是欣赏折子戏还不过瘾,男生女生们跃跃欲试,在专业演员的带领下,学上几招。七天的规划行程,既有“小清新”,也有“大能量”。在前两天的行程中学生们还参观了杜克大学、登云科技职业学院。参观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会慢慢体会到昆山不仅是江南宜居之地,而且还是现代前沿之城,这座城市经济发达、底蕴深厚。学生们还将游览苏州拙政园、寒山寺、参观昆山两岸青创园、祝甸古窑文化园、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等。活动中,台湾青年们将进一步了解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深切感受“两岸一家亲”的氛围,同时也收获来自海峡彼岸的同胞们分享发展机遇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