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一项改革 多方共赢

2017-11-03 09:30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记者 李传玉 

  当时针指向2017年11月1日零点,昆山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实施刚好一周年。昆山海关副关长王红生捧出实施一周年最新数据:截至10月30日,区内12家企业开展实质性试点,试点企业非保税货物出入区累计货值73.72亿元,保税货物进出口累计货值23.66亿美元,累计内销货值6243.8万美元,试点企业增值税开票金额10.86亿元,缴纳增值税1.82亿元。 

  昆山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促进外贸持续回稳向好  内外贸一体化呈现“新格局” 

  “试点一年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和功能得到完善,有力促进了昆山外贸持续回稳向好,外贸发展更加坚实有力。”王红生说,昆山外向型“第一特色经济”以综保区为主要阵地,试点的实施抒写了昆山外向型经济的“新特质”。 

  王红生说,试点首次从法理上解决了综保区内企业的境内市场经济主体身份争议,打通了关税、国内增值税的税收管理链条,拓展、完善、优化了综保区功能和政策,助推综保区从重点促进加工贸易发展,向有利于进出口分销、转口贸易、国际采购配送等全方位贸易发展。基于此,区内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优势,统筹利用剩余产能,有效解决内外资源市场分割、产能利用不足等问题,从而增加营业收入,增强国际市场接单能力,增加进出口业绩。 

  试点效应凸显,再加上国际市场需求回升、国内经济运行稳定等利好因素,昆山进出口继收获首季“开门红”、二季度继续回暖的良好态势后,月均增幅持续保持两位数。前三季度,昆山共实现进出口总值401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1%,继续领跑全省,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3.7%。其中,昆山综保区进出口总值占全市半壁江山,前三季度实现进出口总值2296.7亿元,增长19.8%,高于全市整体增幅2.7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7.1%。 

  试点产生的“鲶鱼效应”,还成为企业正向提升的动力。外贸回稳向好同时,内销潜力极大释放。如首家试点企业扬皓光电公司,因试点带来税金成本降低,使得企业更大力度地开拓内销市场,实现内销业务增长30%。六和轻合金公司参加试点后,内销市场客户逐渐增多,每月产生1200万元的内销业务额。 

  提振企业扎根发展信心  项目加码再掀“新高潮” 

  “试点大大提振了企业对昆山的投资热情,增强了企业扎根昆山发展的信心。”昆山综保区管理局局长张晓冬告诉记者,一年来,不仅试点企业纷纷抓住机遇主动提升产能,引进技术设备,扩展内销客户,纬创、世硕等尚未参加试点的龙头企业,也相继增资扩产。此外,戴尔、惠普等品牌企业意向在综保区设立贸易公司,其中戴尔贸易公司已经入驻。 

  “试点赋予区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税务身份,实现了税负公平,因此充分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昆山国税局副局长顾伟国认为,试点实施后,国内货物以非保税货物形式直接入区,且均可通过企业进项税抵扣,解决区内企业在“营改增”后税负不降反增的问题,同时,取消货物入区退税、增加试点企业离境退税、保税货物内销按入区状态征税并征收缓税利息、试点企业新增进口设备按照内外销比例征税等诸多巧妙的制度安排,也体现了税负公平原则。 

  “我们第一个试点,也最早享受到改革‘红利’。这一年,整个公司和管理团队焕发出新的生机。”扬皓光电资深处长陈家勇说,公司仅通过增值税转票抵扣进项税额一项利好,就直接节省税负成本约390万元。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法。试点实施带来的诸多利好,形成了综保区招商引资的“独门绝技”。 今年以来,纬创集团新增5亿美元的投资,年内有望完成1亿美元;世硕电子二期即将量产,三期已启动建设,四期在规划中。香港协成国际集团入区设立新项目,专为某知名品牌生产咖啡豆原料,该项目意向用地仅50亩,而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高达70亿元。 

  优化投资发展环境  垒起昆山价值“新高地” 

  试点企业麦格纳汽车原本以出口业务为主,内销仅10%,试点后内销业务剧增至55%。公司总监刘吉飞说:“参加试点找到了打开内销市场的‘金钥匙’,我们还将修改追加投资计划。”原来,麦格纳汽车明年计划投资1000万美元在综保区外设立新项目,而试点的实施让公司重新认识到投资综保区的新价值,所以新项目有望继续落户区内。 

  “试点的阶段性成效,已经产生了叠加优势,成为地方转型发展中积极应对改革诉求、落实改革举措的范例,充分体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和实践。”王红生表示,近年来,综保区部分企业对政策改进的诉求呼声强烈,甚至出现“出区拆网”的消极抱怨。而试点实施后,试点企业一方面可以享受“营改增”红利、便捷化通关等利好,同时,综保区原有的政策优势不仅没有削弱,还为企业增添了政策适用的自主选择权。 

  为提高通关效率,综保区设立了“非保税货物通道”,国内货物入区由原来“到场确认、企业报关、海关接单验放”精简为企业申报核放单、卡口智能化验放,实现了随时出入区。“单票货物平均时效较此前最快捷的‘分送集报’模式再缩短6小时,这相当于间接增加了企业资金的周转次数,降低运营成本。”刘吉飞说。此外,对成品内销按保税货物入区状态征税、区内企业采购区外国产保税料件不再以外币结算,也给企业带来时效提升、成本节约、免受汇率波动影响的多赢局面。 

  “试点促进了昆山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公平,这正是昆山率先创意、率先提出、率先争取、率先突破、率先试点的意义所在。”市发改委副主任洪椿裕认为。随着试点带来的“新价值”逐步显现,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开始研究探索相应的发展模式。如纬创、仁宝等龙头企业,纷纷开展理性评估。“企业参加试点,可以生产和提供国内市场有需求且短缺的商品和服务,不仅为国内企业和百姓提供更多物美价廉质优的产品,还有利于企业实现转型发展。”张晓冬表示,今后,昆山将通过观念转变、制度创新、政策调整进一步突破发展瓶颈,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持续释放试点效应,营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提升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