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开发区台企总部达21家 神达投控总部大楼开工

2017-03-02 09:16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李传玉)3月1日,神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昆山总部大楼开工建设。这标志着落户昆山开发区17年之久的神达集团进一步扎根发展,并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注入新力量。昆山开发区各类台资企业总部也由此达到21家。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辰扬出席开工典礼。

  台湾神达集团是一家世界级的计算机集团公司,全球500强企业之一,业务分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年11月,神达集团在昆山出口加工区设立昆达电脑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截至目前,神达集团已在昆山设立子公司及关联公司16家,业务涵盖电子产品研发制造、模具开发、现代物流、自动化设备的设计制造以及各类机械构件的研发生产等,年营业额约40亿元。“神达集团在昆山产生的营业额约占全集团的1/6。可以这么说,扎根昆山发展,实现永续经营,成就了今天的神达。”神达集团董事长苗丰强说。

  昆山开发区为神达的快速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神达在开发区投资设立的子公司共有8家,注册资本8145万美元,在昆业务也主要来自这8家企业。“此次投控总部的开工建设,显示了神达集团开发国内市场、增进国内业务的信心。”昆达电脑总经理吴顺煌说。据介绍,神达投控总部注册资本为7020万美元,主要负责集团在大陆的项目投资及营运管理等业务,预计于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强化投资、研发、售后、生产配套等功能。目前,昆达电脑、旭达电脑、丰达物流、联大信息4家企业股权已重组至神达投控的管理框架下。

  “神达的自发转型,是昆山开发区台企转型升级的典型与样本,对于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推进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也彰显了台资企业扎根昆山、永续经营的信心。”昆山市台协会会长李宽信说。正是基于昆台合作的雄厚基础和美好未来,开发区近年来依托昆山试验区平台,持续深挖对台优势,深化产业合作,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众多龙头型台企向总部经济就地转型。开发区台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目前拥有功能性投资机构、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区域总部等各种类型的台资企业总部达21家,形成了台企总部集聚效应,所涵盖的行业领域包括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机械装备等支柱产业、新兴产业。

  以总部为桥头堡,开发区积极推进企业将业务向品牌销售、售后服务、创新研发、检测维修等“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深耕国内市场。落户20年的统一企业设立统一商贸(昆山)有限公司,打造成为江浙区域的销售总部,大大拓展了企业的业务空间;捷安特在开发区的投资经历了从一家加工工厂到7家公司,再到集投资、研发、行销、结算四大中心于一体的总部型企业集团的蝶变;神达也已办理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并在总部大楼开工当天开出第一单内销业务。此外,还有仁宝、六和、建大,以及广兴电子、竞陆电子、樱花卫厨、纬隆电脑等也纷纷设立总部,产业架构和业务领域呈现多元形态。

  “龙头台企向总部转型具有极强的示范和带动效应,因此,开发区将大力引导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升级,从加工组装型向‘智造’研发升级。”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