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应邀赴台参访

2018-08-01 10:15来源:泰兴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1日讯 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应邀赴台参访,此次参访团包含了农产品加工园区、新街镇、元竹镇、环保局主要负责人以及泰兴市平顺皮革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参访团一行先后到台北希望广场、商名品有限公司、桃米休闲农业区、大树社区龙目里和新北市果菜运销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为了学习台湾地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先进经验,参访团专程走访了台湾知名的桃米休闲农业区。该区在“9·21”地震中遭受重创,社区369户房屋全倒168户、半倒60户,重创率达62%。在各界的关心下,桃米进行了艰难的恢复重建工作,他们以社区为经营主体设立了重建公基金,并根据自身的区位优势、山地、湿地资源及物种的优势,形成了有关民宿、餐饮、景点开发等一系列规划,社区组织建筑、园艺等专业人才成立自主建设团队,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利用自然工法,对社区进行了修复、改造,先后完成了组合屋生态池、林间藤巷步道、湿地、生态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成功建成生活、生产与生态“三生一体”的生态村,靠积极的抗灾自救逐步走出了地震的阴影。目前已建成37家民宿,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营业额超2500万元。 

  实质化推动泰台两地农业合作交流,是本次参访的重要任务之一。参访团重点走访了台湾商名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服装、箱包皮具的台资企业,在广东佛山等地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所有产品返销台湾,所有产品通过企业自身连锁专营店的销售方式推向市场,实现产、供、销的无缝对接。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拟寻求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展大陆市场,此次参访过程中,商名品负责人与平顺皮革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表示将就进一步合作展开协商,发挥各自的优势以产生良好的叠加效应。 

  在台期间,参访团一行认真了解每一家单位的建设、运营情况,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和创新的举措,团组成员一致认为宝岛行收获颇丰,无论是生活、生产与生态“三生一体”的生态保护,还是农业科学高效种植、农副产品市场建设、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及民宿建设等方面,对泰兴市生态环境建设、高效农业的深入开展和农业深度休闲旅游等方面都具有现实的指导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