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丝竹声声宝岛情---无锡市中华民乐演奏会赴台演出

2018-06-21 10:01来源:无锡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21日讯 为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让台湾民众了解中华民乐,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共创社会和谐。6月20日下午,台湾高雄市佛陀纪念馆礼敬大厅二楼五观堂举办了一场“丝竹声声宝岛情”――中华民乐演奏会。 

  次演奏会由江苏省无锡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财团法人人间文教基金会协办,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近20名艺术家登台献演。 

  丝竹乐,顾名思义是由丝竹乐器和竹管乐器演奏的音乐形式,最古老的丝竹演奏是琴瑟和箫管的合奏,常用来歌唱和舞蹈伴奏,后来发展为独立的表演形式,也用于宴会演奏。江南丝竹就是发展到近现代的丝竹乐的一种,广为流行于江苏、浙江、上海一带经济文化发达地区,以小、轻、细、雅而名,充分体现了江南地方文化。她得天独厚,丰富多彩,具有秀雅、委婉、明快、圆润、舒缓、抒情、优美等个性特色,因而广泛受人喜欢。 

  演奏会开始前,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慧传法师致辞,表达了对无锡代表团的热忱欢迎。 

  一曲民乐合奏《花好月圆》拉开了演奏会的序幕,典雅的古典气息伴随着丝竹琴韵的婉转淡淡氤氲。无锡是知名的二胡之乡。借二根琴弦,传千古佳音,一曲《二泉映月》又将大家带入江南名胜“寄畅园”。梁山伯与祝英台为爱殉情、双双化蝶的故事是民间的经典传说,小提琴、二胡与舞蹈 《梁祝》将古典与西洋配合抒情的肢体语言,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梅花三弄》、《送我一支玫瑰花》、《评弹韵》、《姑苏行》、《卷珠帘》、《茉莉情怀》等一曲曲民乐在琵琶、竹笛、古筝等乐器的演奏下,让大家感受到了民乐的委婉、抒情、优美的独特魅力。一首《太湖美》将烟波浩渺的太湖如隐如现地展现在大家眼前,随后的《阿里山新歌》又把大家的思绪从江南带回了宝岛,让两岸的山与水在丝竹声里交相辉映。最后,演奏会在民乐合奏《光明行》的音乐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现场的表演一次次博得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一位前来观看演出的女士表示,悠扬的丝竹声让人陶醉,感谢无锡的艺术家和演员们带来如此精彩的演出。 

  这是无锡艺术家们首次走进台湾举办民乐演奏会,同时也是此次江苏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中华民乐演奏会的首场演出。随后,演出团队还将赴台东、新北、台北演出。 

  近年来,两岸民间交流持续发展,人员往来密切,无锡与台湾各地在文化、体育、宗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促进同胞往来,增进“两岸一家亲”。无锡与佛光山渊源殊胜,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的祖庭在无锡所辖的宜兴大觉寺,每年5月份都会在大觉寺举办素食博览会。(交流联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