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泰州市举办两岸青年学生国学夏令营活动

2017-08-01 13:49来源:泰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1日讯 7月28日上午,天气炎热,在泰州学政试院一群身着汉服的学生正在依次从“龙门通过,来到大堂,恭恭敬敬向孔子像行礼。他们是来自台湾中华高级中学的学生,来到泰州海陵参加“颂读国学经典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 

  同学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政试院的各个殿房,了解了科举文化、科举简史、学政院试、科举教育、泰州科举名人、科举奇闻等方面的相关知识等等,并认真仔细的观看了一件件凝聚了历史厚度的文物展品,大家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深厚底蕴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在“四教堂”,同学们盘腿而坐,高声颂读“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的《乐学歌》,清澈高昂的读书声回荡在大殿之中,引起周围游客的阵阵掌声。在当年学政试院举行科举考试的考棚内,同学们每人一间,正襟危坐,手持毛笔默写唐诗一首,体验当年的科考氛围。 

  此次“颂读国学经典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在泰州虽然只有两天时间,但行程满满,收获良多。同学们参观单声文物珍藏馆,感受了单声先生崇高的爱国情怀。参观梅兰芳纪念馆,大家都对梅先生"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振兴京剧艺术"伟大艺术家的情怀及蓄须明志、永葆气节的爱国情怀钦佩不已。在泰州老街,面对着众多的老行当、老手艺、老物件,同学们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对泰州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夜游凤城河,大家泛舟河上,欣赏夜色美景,观看船坊上的京剧、昆曲表演以及民乐演奏,广大师生都对泰州优美的人文景观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赞叹不已。 

  台湾中华高级中学训育组长吴宛华老师表示:此次来到泰州参加国学夏令营,老师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历史悠久的灿烂文化和博大精深的国学内涵,了解到了泰州自古以来人文荟萃、名贤辈出,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但大家对泰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衷心希望两岸青少年加强互动和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共同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 (海陵台办  汪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