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尊敬的胡衡华市长、潘贤掌副主任、李钺锋常务副主席,
尊敬的吴成典主席、陈瑞隆副理事长、傅崐萁先生、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 相聚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共同参加第十五届“重庆·台湾周”活动。受郭金龙理事长委托,我谨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本届“重庆·台湾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本次活动的两岸各界嘉宾、新老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诚挚问候!
  本届“重庆·台湾周”以“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广邀海峡两岸各界知名人士,共商融合发展之计,对于推动渝台交流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具有深远意义。各位嘉宾朋友可以借助“重庆·台湾周”平台,深入开展技术、资本、人力资源等市场要素方面对接,在增进两岸民生福祉、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历史进程中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前,台海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两岸关系再次面临道路和方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祖国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将一如既往地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完善惠台政策措施,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和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台胞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分享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巨大历史机遇。在此,我与两岸企业家朋友分享三点想法。
  一是坚定发展信心,共享合作新机遇。大陆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及超大规模市场,特别是在高水平科技上的自立自强取得新进展,创新指数持续提升,前景无限。随着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将为广大台商台企深耕大陆、扎根内需市场开拓更广阔天地,激发更强劲动能。台商台企可在通信电子、半导体、生物医药、农业创新技术、文创产业等大陆新动能领域扬其所长,与大陆企业团结协作,在世界经济格局复杂演变中共同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希望两岸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顺势而上、乘势而为,在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上作文章,在参与高质量发展中求突破,持续强化两岸互利共赢,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共同发展。
  二是加快转型升级,共建产业新格局。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近年来,祖国大陆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走深走实,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向纵深推进。两岸企业家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的重大机遇,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体经济结构优化,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与绿色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强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节能减碳等领域的产业链合作,积极融入大陆统一大市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三是打造共同市场,共谋发展新优势。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大陆市场理应是台企台胞可以率先共享的市场。两岸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和抗干扰能力,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也符合两岸同胞的需求。希望两岸企业家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决抵制“脱钩”“断链”图谋,扩大交流互动,同舟共济,群策群力,共同探索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新路径,锚定高质量发展,找准自身定位,聚焦主赛道和优势领域,塑造发展新优势,释放更大活力,深化经贸联结,携手壮大两岸同胞共建共享的中华民族经济。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重庆作为大陆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区域地位特殊、资源禀赋优渥,是西部工业重镇。近年来,重庆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内陆开放高地加快构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走出了一条具有西部地区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渝台合作,积极落实台资企业在渝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同等待遇等优惠政策,一大批台资企业在重庆蓬勃发展,实现了重庆发展和台企发展的共赢。
  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重庆·台湾周”支持单位,将全力支持活动举办,为两岸企业交流合作积极牵线搭桥,组建产业联盟,实现优势互补,促进融合发展。在本次台湾周期间,两岸企业家峰会还将与重庆市合作举办“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和“海峡两岸青年逐梦交流活动”,欢迎各位嘉宾积极参与。我衷心希望,参加活动的两岸嘉宾能深入交流,满载而归。
  最后,祝本届“重庆·台湾周”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