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王志刚:台湾的优势在创新 大陆的优势在效率

2012年09月19日 14: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出席2012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并作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南京消息 “比较台湾和大陆,台湾的优势在创新,大陆的优势在效率。效率加创新,其利可断金。”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是在于此间召开的2012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王志刚表示,大陆改革开放后,台资企业注入了资金,注入了生产技术,注入了管理技术,注入了营销技术,注入了国际贸易的技术,对大陆的经济发展给予了相当的贡献。

  对于两岸贸易发展的契机,王志刚提出了2点看法:

  第一,扩大内需、稳定内贸是大陆的经济政策目标。对此,台湾地区应充分配合。他呼吁大陆的企业界要多购买台湾的产品。

  第二,世界经济论坛(WEF)最近公布的世界竞争力调查显示,比较台湾和大陆,台湾的优势在创新,大陆的优势在效率。效率加创新,其利可断金。大陆申请专利商标的数目在全世界排第一,大陆在技术方面又宽又广,台湾又密又深。两岸不论是在服务业、农业、高新科技,还是新能源等领域,可以合作的空间是无限的。台湾是一个小水塘,只能养一个小鱼,因为台湾研发创新能力不错,如果把小鱼放到隔壁的大湖里,小鱼养成大鱼,共同生产,共同分享技术,共同建立品牌,彼此联合在一起,就能遨游全世界。

  王志刚还介绍说,2009年9月,台湾在南京举办了第一次台湾名品交易会,吸引了27万人,创造了7.7亿美金的销售业绩,此后,大陆24个省、市、自治区,相继邀请他们前去办展,到现在已成功举办了18场展会,之所以受到大陆如此欢迎,是因为完全吻合大陆扩大内需的政策目标,同时也给台湾企业、特别是给台湾中小企业带来很大的商机。同时,借助台湾名品会这一契机,两岸的基层人民能够相互认识、增进了解。(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怡然)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