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评论反应  > 正文

台湾青年“创客”看好大陆:将好点子在这里“放大”

2017年11月07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南京11月7日电 (记者 朱晓颖)“如果说在台湾创业是从‘0’到‘1’的积累,在大陆创业就可能划出‘1’到‘100’的曲线。”台湾年轻创业者、TEDxTaipei创办人许毓仁7日在南京说。他现身说法,鼓励台湾“小伙伴”到大陆试试身手。

  6日至7日,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与会者除了老辈台商,台湾青年也是重要嘉宾。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抱有创业理想的两岸年轻人在一起聚会。

  带着黑框眼镜、打扮时尚的许毓仁,是创业行当中的“老资历”了。从报社辞去首份工作后,他义无反顾走上创业路。

  许毓仁告诉记者,2009年,他把创意演讲品牌TEDx引入台湾,在2011年到大陆推广,现在大陆有120多个TEDx分会,两岸年轻人可随时分享世界各地新奇“Idea”。

  在他看来,台湾青年可以“搭载”大陆经济“快车”,将台湾实验成功的好点子在大陆“放大”。

  溢泰(南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于钧没有那么主动。他的父亲是老辈台商,因企业产线从墨西哥转移到南京,业务忙不过来,这个台湾“宅男”被“逼”来“接班”。

  伴随几宗并购案完成,他时常需要在南京公司和5个国家的同事一起工作。林于钧说,回顾这几年,公司在大陆发展很快。过去局限在台湾屏东做事,现在与各国优秀工程师共事,视野、平台都让他感觉很不一样。

  台湾“小鲜肉”李伟国成了“北漂”。他同合伙人在北京创立了“华灿工场”,定位是打造两岸创新孵化平台。

  李伟国曾在台湾工作4年,入行房地产业,于去年辞职,赴京创业。“我不甘心看到职业‘天花板’,希望在有生之年‘弯道超车’。像我这样的创业模式,或许今后会越来越多。”

  为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国务院台办去年出台有关规定,指导各地从创业启动资金、融资、办公场所使用等方面给予支持。

  截至2016年底,大陆53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共入驻或服务台资企业近1200家,吸引超过6000名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17000多名台湾青年参加基地或示范点组织的各类实习就业、创业创新交流活动。(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