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评论反应  > 正文

新老台商讲述新故事新期盼:经贸交流与合作是两岸巨大红利

2017年11月07日 18:44 来源:交汇点 字号:       转发 打印

  交汇点讯 11月6日至7日,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从2008年发轫至今,这一峰会不断推动苏台合作标志性项目落地,成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今年的峰会上,不仅有老台商们讲述来大陆投资的新故事,也有着年轻一代台商带来的新期盼。

  鸿海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

鸿海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

  鸿海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在大陆耕耘多年,这一次的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让他感慨良多。他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自2013年举办以来,他几乎每年都参加,看到了参加的人数愈来愈多,两岸企业家也从讨论、谈判,到大家彼此认识、合作,双方的交流合作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很多项目也都进入了收获的阶段。

  “经贸交流与合作,对两岸来说是巨大红利。经济交流是扩大两岸交流的基石。”郭台铭说,此次峰会就设置了非常多的分论坛,议题其实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比如企业家们谈论到的居住方便,医疗方便,网络购物的便捷等,这些科技进步对生活起居的改善,顺应了时代的发展需求,也是两岸企业家共同关注的议题。

  郭台铭回忆说,自己在大陆设厂已经历了三十多年,到现在也发生了许多变化。“简单来说就是三个阶段。”郭台铭说,第一阶段就是摸石头过河,先把劳动型密集的工作搬过来。第二个阶段就是台商渐渐把技术带进来,把产品引出去,比如近年来富士康就带来很多的机械加工、电子组装等技术。而第三个阶段,也就是当下,双方开始融合发展,并且从技术交流进步到软硬整合的交流,优势互补地将两岸融合拉在了一起。

  台玻集团总裁、实联集团董事长林伯实也是一位老台商,他在大陆,尤其是在江苏有着不少项目落地。林伯实说,台玻集团的真空玻璃项目就已经决定落户在苏北宿迁,在动力蓄电方面也在盐城合资做项目,医疗方面在泰州泰兴也有项目。

  台玻集团总裁、实联集团董事长林伯实

台玻集团总裁、实联集团董事长林伯实

  为什么这么多项目落户苏中、苏北,纵横商场多年的林伯实也有着自己的“小九九”。“我想苏中、苏北的空间发展大一点,苏南密集度已经是很高了,苏中、苏北其实也有它的优势。”林伯实说,随着高速铁路网的铺设,特别在几年以后,盐城或者泰州的高铁通车,对产业的发展,对苏北的发展特别有利。

  “我们的产品在大陆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了。”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永财说,在去年3月,在苏州的工业园区开工建立新厂,马上第一级工程的完工就要落成,这个新厂的建设之外还有有一栋研发大楼,苏州这个研发实验室将整合企业在全球各地的科研资源。“随着苏州新厂落成,相信在大陆这边的投资会逐渐加大,投资的深度会逐渐的深入,盈利会更广。譬如,大陆在快速发展之后,会往生态平衡环境保护这个方向发展。台湾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在这方面两岸会有更多新的机会进行合作。”

  来自台湾的青年创业者许毓仁,是TEDTaipei的创办人。在TED平台,他与大陆地区青年创业者之间有过不少围绕创新创业的交流。许毓仁告诉交汇点记者,目前他正计划在大陆落地一个青创基地,与台湾地区的青创基地对接,让台湾地区青年创业者的好想法、好创意,通过大陆地区广阔的市场落地。

  青年创业者许毓仁

青年创业者许毓仁

  “大陆地区的市场很大,台湾的青年创业者如果想让企业打开渠道,从1做到100的话,这里就是很好的实验场地。在台湾,有很多的青年设计师或者创业人员想来大陆地区做创业尝试。”许毓仁说,江苏就是一个非常适合创业的地方,比如做文创或者生活品牌的创业尝试。

  交汇点记者 王拓 王梦然 实习生 王舟 王甜

[责任编辑:赵苗青]